中国泳坛老将吴鹏站好全运会最后一班岗

    在中国男子游泳新人辈出的时候,老将吴鹏依然受人关注,因为他曾经是中国游泳在一个时代的全部希望。如今,吴鹏在满眼都是90后的赛场显得有些“老”了,而他也坦言,全运会后,他或许将告别赛场。
    吴鹏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表现不错,50米蝶泳拿到冠军,200米蝶泳虽然没能进入前三名,但由于此前没有系统准备这个项目,他对自己的表现也比较满意。“这么多年比赛,经历了这么多,很多时候觉得经历过就可以了,我现在开始享受比赛,因为比赛越来越少了。”
    状态低迷的好朋友张琳尚且不言退役,而吴鹏却说出退役两个字,似乎让人不理解。“辽宁全运会是我第四届全运会,应该也是最后一届了。虽然1987年出生的我不是特别大,但考虑到今后还有更长的路,是应该退役了。”
    说到吴鹏,几乎所有的人都用“懂事”来形容。从2002年出道到现在,吴鹏待人接物的大将风度一直受到大家的交口称赞。而10年来,他的状态并没有太大起伏。伦敦奥运会前,吴鹏孤身一人到美国寻求突破,虽然最终未能在奥运会上实现夺牌愿望,但是他的勇气也令人称道。
    吴鹏说,没有奥运奖牌是自己唯一的遗憾,“该拿的都拿了,虽然没有孙杨这么成功,但是跟很多人比起来还是挺圆满的。可能奥运会差一点,可是人生有很多事情不是十全十美,自己去努力了,可能差这点,有点遗憾,希望以后的路会走得更好。”
    吴鹏或许有些生不逢时,他职业巅峰期面对的是菲尔普斯,现在菲鱼退役,如果继续练下去,是否能有所突破?问到这里,吴鹏微笑,“我也快退役了,还是要做好自己。你也看到了,菲尔普斯在200蝶上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对手很多,自己还是要努力。”吴鹏也坦言,现在年龄大了,200蝶在体力上确实会有问题,难度很大,“但这仍然是我最重要的一个项目,接下来我会认真准备。”说到底,还是那份感情让吴鹏无法割舍。
    不过令人骄傲的是,吴鹏在美国的比赛中战胜过菲尔普斯,虽然不是大赛,但世界上即便在普通比赛中战胜菲鱼的人也不多。从这点来说,吴鹏的职业生涯确实没有太多遗憾了。
    吴鹏退役后的计划是去美国读书,“我还要去美国读书深造,现在还没想好学什么,回去要针对考试做一些事情,口语听力还需要加强。”吴鹏刚去美国时只能听懂简单的会话,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现在他的水平已经相当不错。
    不过,目前吴鹏不会再回美国,而是会留在国内跟随朱志根到高原训练,争取拿到世锦赛资格。

(陈思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