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高改跳远北京小伙李金哲瞄准全运金牌

    因为天赋过人,年纪轻轻的李金哲拿到全国跳远冠军,进入北京队,甚至成为了中国田径队一员。现在,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刻苦训练的李金哲,正在紧张备战全运会,在外界看来,他是北京队的一个争金点。
    年初,李金哲暗暗蓄力,在斯德哥尔摩站田径室内赛,他跳出了8.11米,达到莫斯科世锦赛B标,另外福州和北体大的两站全国室内赛,成绩分别是8.08米和7.99米。跳远教练出身的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曾在微博上点评,李金哲今年3场比赛的成绩还算稳定,但在技术环节还要下很大工夫。李金哲也这么认为,即便达标,但未能很好地把技术表现出来,依然对自己不满意。
    “我现在助跑还不错,但起跳角度不太好。回去看自己的训练比赛录像,在沙坑落脚时身子还是有点儿偏。这都是我多年养成的坏习惯,因为我原来没有经过业余体校训练。跳远是技术活,起跳技术还是需要一点点抠,这需要扎实系统的训练。”李金哲表示。
    李金哲没有经过业余体校训练,这里面有很多故事。事实上,2006年之前,李金哲只是北京大兴一中一名普通高中生,虽然身体条件不错,但对体育的兴趣并不是那么浓厚,只是课余时间爱跟着自己的体育老师玩玩跳高。当年,先农坛体校来大兴一中挑苗子,被相中的李金哲作为一名走训队员开始练习跳高。
    当时先农坛体校主管跳高的陈教练发现,李金哲虽然很有悟性,跳高技术要领掌握得也不错,但达到2米出头就是瓶颈了。同时陈教练又发现,李金哲超强的爆发力令他60米短跑可以跑到6秒1,这证明李金哲向上跳没什么前途,反倒是向前跳颇具发展前景。
    因此而改练跳远的李金哲也很争气,在进队的第一个冬训之后,转过年就在全国城运会上以7.85米拿到了冠军,这才在先农坛体校转为正式队员。
    北京奥运会之后的那段时间,李金哲的好成绩出得很密集,然而回想上届全运会,李金哲留下的更多是遗憾。因为虽然他跳出了8.18米,创造了当时的个人最好成绩,但却输给了超水平发挥的张晓一屈居第二。
    经过更多大赛历练的李金哲希望夺回全国冠军,他表示,今年自己的重点还是通过系统训练提升技术稳定性。“室外赛季,大概只会参加北京大奖赛和美国尤金站比赛,我还是更看重两站比赛之前和之后的系统训练,这是能让我再上一个台阶的基础。”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