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走奥运冠军陈定因腰伤遗憾错过全运会

    为了不使世锦赛和全运会赛程太过紧密,令中国竞走运动员能够兼顾内战和外战,中国田协和十二运会组委会商定,将全运会竞走决赛提前至5月中旬进行。但在距离比赛还有三周的时间,陈定的教练孙荔安对媒体确认,陈定因为腰伤目前无法正常训练,将无缘今年的全运会。同时孙荔安透露,陈定目前正在积极康复治疗,争取在世锦赛前复出备战。
    陈定今年只参加了国际田联太仓竞走挑战赛一站比赛。当时在瓢泼大雨之中,陈定只走了20公里的一半距离即告退赛。比赛结束之后从3月3日开始,陈定就跟随孙荔安来到吉林长白山基地开始封闭训练。去年备战奥运会时期,正是长白山的那条约30公里长的爬坡小路令陈定的小腿肌肉群得到了质的提升,这也成为陈定伦敦夺金的关键因素。不料天有不测风云,今年孙荔安给陈定安排的同样是爬坡训练课,却出现了这样谁也不愿意看到的情况。
    “陈定的腰部反应很大,腰椎伤痛目前已经压迫到了腿部的神经,这令陈定每迈出一步,脚都麻木不堪。同时,陈定的膝盖老伤也有复发的迹象。”孙荔安介绍的同时也分析了一下出现伤病的原因。“因为奥运会之后陈定出席的活动确实太多,训练难以保证系统,所以陈定的受伤或许和去年冬训起步比较晚有关系。即便今年的备战强度不如去年备战奥运时那么大,但运动员一旦过于紧张或者过于松弛,就有可能导致受伤。我们也是想慢慢恢复,在全运会赛场上发挥一下,结果人算不如天算。目前,我们请来了最好的医生天天为他治疗,乐观估计的话,最早也要在一到两个月之后才能恢复正常训练,全运会肯定是来不及了。”
    早在4月初,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的《体育世界》节目播放了有关陈定受伤的新闻。电视画面中陈定满是痛苦与无奈。“像我们这种项目,一个月恢复哪够啊,没有点基础根本比不了。20公里又不是200米。一个人能有几次全运会,全运会四年一次,参加完这一次,下一次还能不能参加还不知道。”陈定越着急,孙荔安就要给自己的弟子降降火。“陈定自己心里非常着急,非常想训练。这种情况下,我们绝对不能让他为了一场比赛去冒整个运动生涯的险,这是原则问题。我们现在只能接受现实从长计议。”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