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巴黎世乒赛近在咫尺谁能梦圆大满贯

    巴黎并不是中国乒乓球队的福地,但2013年第52届巴黎世乒赛还是如约而至。十年前中国乒乓球队曾在这里丢了分量最重的男单金牌,十年后老将马琳再次随队出征,这也是他最后一次向个人职业生涯的大满贯发起冲击。和马琳一样,李晓霞与大满贯的距离也近在咫尺,不过在通向大满贯的路上,他们两人都面临非常严峻的考验。
    “不论在巴黎的结果如何,对我来说结局都将是悲情的”,这是老将马琳在直通巴黎选拔赛期间对记者说过的一句话。虽然马琳没能拿到巴黎世乒赛的直通资格,但他最终还是赢得了教练组的推选资格,得以出战巴黎世乒赛男单比赛,同时他还将与郝帅搭档参加男双比赛。此前马琳在个人职业生涯中多次获得世界杯单打冠军,并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男单冠军,却屡屡与世锦赛男单冠军擦肩而过,目前马琳的大满贯梦想就只差一个世锦赛男单冠军。而且让马琳完成职业生涯的大满贯,这不仅是马琳自己的职业梦想,也是许多球迷的梦想。在本届巴黎世乒赛中国队直通选拔赛期间,马琳并没有参加第一阶段的选拔,而是在网络票选中高票胜出,直接进入第二阶段,而马琳能够一直坚持到今天,也就是想努力给自己给球迷有一个更好的交代。
    从1999年埃因霍温世乒赛男单亚军开始,马琳迄今为止总共3次闯入世乒赛男单决赛,却3次屈居亚军。在埃因霍温他输给刘国梁,在上海和萨格勒布他都是输给王励勤。而在十年前的第47届巴黎世乒赛上,马琳则是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负于韩国削球手朱世赫,后者在决赛中负于施拉格获得亚军。而今最有可能阻挡马琳的已经不是朱世赫,而是像张继科、马龙这样的年轻队友。作为国乒现役球员中的唯一一位大满贯选手,张继科在巴黎的目标当然是卫冕,尽管“藏獒”在伦敦奥运会之后经常“打盹”,但只要张继科还有对冠军的渴望,那他肯定还是男单冠军的热门人选。同时马龙、许昕等新生力量也都对冠军虎视眈眈。而马琳俨然已经不在职业生涯的巅峰期,所以马琳认为巴黎注定是悲情的,他的意思是即使他能赢,离职业生涯的终结也不远了。当一个老将以如此悲壮的心态去最后一次冲击大满贯梦想,不管结果如何,我们都应该为他响起掌声。
    与马琳相比,正处于职业生涯巅峰期的李晓霞,则将迎来梦圆大满贯的最佳时机。此前李晓霞已经两次闯入世乒赛女单决赛,2007年在萨格勒布她被同龄人郭跃逆转,2011年在鹿特丹她输给90后代表人物丁宁。早在2008年李晓霞就收获了世界杯女单冠军,去年又拿下伦敦奥运会女单冠军,现在独缺一枚世锦赛女单金牌。近几年来,李晓霞在重大国际比赛中对海外选手的战绩非常出色,她的一个比较明显的弱点就是在关键场次遭遇自己的队友时,反倒容易出现比较大的波动,缺一股狠劲。
    今年的直通选拔赛期间,李晓霞在第一次直通选拔赛中以第一名的身份抢先拿到巴黎世乒赛女单资格,打内战的能力有了明显改观。“我的目标就是在巴黎实现大满贯的梦想”,现在的李晓霞已经非常敢于给自己施压如此明确的强大压力。然而卫冕冠军丁宁、刘诗雯、朱雨玲等年轻选手现在都已经是巴黎世乒赛的女单冠军热门人选,不过对李晓霞来说,她最大的对手,还是来自于她的内心。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