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人和球员曲波 “玻璃人”有颗大心脏

    关于曲波,有两个绰号一直和他形影不离,其一是“追风少年”,其二是“玻璃人”。“追风少年”这个绰号来自2001年世青赛,当时曲波如风般的速度让阿根廷国青队中的萨维奥拉、达力桑德罗都为之惊叹,据说曲波巅峰时百米成绩可以达到10秒6,一个足以入列“国家健将”的惊人成绩;“玻璃人”则是说他伤病缠身,从2003年到2013年,曲波总会遭遇这样那样的伤病,这不禁让人感叹,天妒英才。
    上赛季,曲波半月板受伤,停赛时间长达七个月。对于一般球员来说,七个月的修养时间足够漫长,但对于浑身上下几乎没有“没受过伤”部位的曲波来说,却是再寻常不过。但不寻常的是,此次伤愈的曲波不但状态几乎恢复到了巅峰时期,而且求胜欲望也远胜以往:亚冠联赛主场对阵中央海岸水手的比赛中,正是凭借替补出场的曲波的绝杀,贵州人和才收获了本赛季亚冠小组赛的首场胜利;5月5日的中超第8轮比赛,又是曲波的进球,帮助贵州人和在主场先失一球的情况下2比1逆转击败了劲敌大连阿尔滨。从此,曲波应该拥有第三个绰号——大心脏。
    2007年因伤无缘亚洲杯之后,曲波在和笔者的一次闲谈中说,失去亚洲杯参赛机会当然可惜,但有了之前因伤无缘加盟热刺、费耶诺德等队的经历,这样的事情也就习惯了,我现在最想做的就是打好每一场比赛,把握好每一个机会,因为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因伤彻底告别绿茵场。
    如果说十年前的曲波只是一个“追着风跑”的懵懂少年,那么现在,已经32岁的曲波早已学会了如何应对足球、生活中的不顺,并将其转换为能量,更好地推进自己的足球事业和生活。2001年,曲波和他的队友们让中国足球收获了所谓的“超白金一代”,但现在,曲波的勇敢、坚持和努力才是他们这代足球人送给中国足球最好的礼物。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