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营国家雪上运动队迈向索契从这里起步

    进入5月,中国雪上各支队伍都陆续结束假期,投入训练。索契冬奥会日益临近,各队也加快了备战脚步。目前,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单板滑雪U型场地队、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队,共3支国家队正齐聚北京体育大学进行新赛季的训练。5月9日,本报记者来到北京体育大学走进了这三支备战队伍。

空中技巧:生理测试 调整恢复

    5月4日抵达北京体育大学,这几天空中技巧队并没有安排大强度的训练,而是让队员分批进行了生理测试,以调整恢复为主。
    5月9日上午,轮到空中技巧新科世锦赛女子冠军徐梦桃测试,从早上8点半一直持续到9点半。1个小时的时间内,工作人员通过各种仪器,对徐梦桃大腿、小腿、手臂等身体多个部位进行了测试,仪器连接着一台电脑,测试数据会及时呈现在电脑中。
    对于测试结果,徐梦桃不仅关心着自己的测试指标,还关心着其他队友的测试数据。“齐广璞的数据不错吧!他的力量应该不错,他有劲儿,是男队当中动作难度最大的。我是女队中难度最大的,应该也有劲儿,哈哈!”桃桃一边问测试人员,一边露出了调皮的笑容。
    徐梦桃测试结束后,程爽等队员也陆续过来,准备测试。看到徐梦桃测试的时间较长,程爽打趣说:“我要是趴在那儿,一会儿就睡着了!”
    这样的生理各项机能的测试,对于空中技巧的队员来说并不陌生。体能教练牛雪松表示:“队员刚刚回来,在加上上个赛季的频繁比赛,我们要测试队员的生理各项指标,了解肌肉的疲劳程度等。其实这种测试,在队伍训练的每个阶段都要进行,全面了解队员每个训练阶段身体状态,把握训练方向。”牛雪松告诉记者,通过已经进行的测试表明,队员虽然经过了一个漫长的赛季和短期休假后,但队员的身体情况还比较好。

单板滑雪:队伍齐整 夯实基础

    在北京体育大学训练的单板滑雪U型场地国家队一共有12人,队伍齐整,包括上赛季受伤的蔡雪桐都回归到队伍中。同时,队伍聘请了两名美国教练,他们一个负责体能训练,一个负责专项技术训练。
    为了能够在雪季发挥技术难度,同时从防伤防病的角度出发,单板滑雪对力量和平衡性的要求都非常高,因此这一阶段的训练也被看做打基础。只见队员分为几组,在教练的带领下进行不同内容的训练。在平衡性训练中,队员都要双脚踩在松软的塑胶球上,努力保持平衡。而力量训练则是训练的“重头戏”。在训练中队员们借助器械,轮流进行腿部、腰背部和上肢的力量训练。特别是在卧推训练中,运动员要多次举起六七十斤的杠铃,而随着杠铃重量的提升,对运动员的挑战也越来越大。特别是到每组训练的最后几个推举,不少运动员都要紧紧咬牙,借助腿部力量才能勉强举起杠铃,维持平衡时上臂的肌肉也在不停颤动。队友之间也相互进行鼓励,刚刚说完这一举“最后一次”,紧接着又来一句“再来一组就能休息”。一组推举下来,队员大多已气喘吁吁。
    世界杯、世锦赛双料冠军刘佳宇按照教练的要求,严格完成每一个动作。对于这个阶段的训练,刘佳宇表示:“训练主要目的还是要强化身体力量,力量提上去了,才能防伤防病,也能完成更高难度的动作。”对于半年后的索契冬奥会,刘佳宇有着明确的目标,“上次的成绩是第4,这次当然希望能拿到奖牌,但这还要靠训练一步一步地去实现,目前最关键的就是重视训练的过程,打好基础,才能取得好成绩。”

雪上技巧:缩短假期 全力以赴

    相比另外两支队伍,雪上技巧队这个假期放得时间最短,队伍4月24日就来到北京体育大学,放假时间不到一个月。目前国家雪上技巧队共有5人组成,三男两女,其中包括2012年冬运会男、女冠军获得者宁苏宁、宁琴,他们也是冲击索契冬奥会门票的最大希望。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中心滑雪一部副部长李治介绍说:“现在这5个人就是雪上技巧队索契冬奥会的备战成员,由于雪上技巧起步晚,本届冬奥会将目标定在获取资格上,只要能够有人进入冬奥会,对于这个项目来说就是突破。而如果要想在冬奥会上具备夺取奖牌的实力,目前水平还有很大差距,但如果按照现在的进步速度,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将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目前队伍在北京体育大学的训练以体能训练为主,相比雪上训练,体能的训练很枯燥,但队员都很认真的完成,为下一阶段的训练打基础。“好疼啊,好酸啊!”一组力量训练后,队员都不禁地感叹到。2012-2013赛季,有着出色的表现的女运动员宁琴,在体能教练的辅助下,完成着平衡性训练,看似简单的平衡动作,却让宁琴在做的时候使出了全力,涨红了脸。李治透露,按计划在北京体育大学训练一个月以后,队伍将前往加拿大参加比赛。

(周圆  刘泽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