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石联赛上海站一触即发参赛选手星光熠熠

    本周末,钻石联赛上海站就将拉开帷幕,在主办方公布的最终参赛名单中,我们惊喜的发现,3位世界纪录保持者、18位奥运冠军、25位世锦赛冠军将来参赛,星光熠熠。多个项目的比赛含金量会特别高,甚至会出现世锦赛、奥运会决赛级别的对抗。相信这次比赛会涌现一批好成绩。

    含金量最高的项目,当属上海站的永久保留项目110米栏。现世界纪录保持者梅里特去年他多次跑进13秒以内,更是在布鲁塞尔站总决赛中跑出12.80秒,大幅度提高世界纪录。另外大邱世锦赛冠军理查德森、北京奥运会季军奥利弗以及新科欧锦赛冠军舒本科夫都将参赛,再加上本土作战的小将谢文骏,这样高水平的项目配置,要想取胜,在不考虑风速的情况下,成绩最起码要在13.05秒左右。

    男子跳远近几年成绩一直不景气,往往只要达到世界A标,就可以稳进世界大赛前八名,8.30米左右就已经是冠军成绩了,比起8.95米的世界纪录相差甚远。非常巧合的是,本次上海站跳远决赛是一场奥运冠军聚首,近三届奥运会的冠军都会到场——伦敦奥运冠军英国人拉瑟福德、北京奥运冠军巴拿马的萨拉蒂诺以及雅典奥运冠军、美国人菲利普斯。这三个人分别代表一个时代,在一定意义上,这场比赛也是近十年多跳远发展的演变的一个侧面。要知道萨拉迪诺曾经在踩过起跳板一步的情况下,跳出过超过9米的成绩,菲利普斯最好成绩8.74米,百米成绩也达到了10.30秒。而新科冠军拉瑟福德作为白人选手取得世界冠军,也具有划时代意义。这三个人如果能你追我赶,比拼出跳远火热氛围,相信上海站将是世界男子跳远复兴的导火索。

    男子400米同样非常耀眼。去年在伦敦奥运会夺冠的格林纳达小伙儿詹姆斯,成为史上第一个跑进44秒的非美国人,且打破了美国队在该项目的统治地位。但是当时美国人梅里特因为临时退赛,所以400米决赛的含金量并不高。今年钻石联赛上海站,去年伦敦奥运会前三名悉数到场,再加上梅里特的强势加盟,会弥补伦敦决赛的遗憾。另外美国另一名实力出众的瓦里纳也将复出,相信他也会密切关注这站比赛的状况,同样,上海站将是男子400米群星逐鹿的一个开始。

    女子方面,将重现百米巅峰对决。牙买加“袖珍飞人”弗雷泽虽已结婚,但宝刀不老。凭借强有力的启动,多次在大赛中取胜。北京、伦敦奥运会蝉联冠军的她都跑出了10.78秒和10.75秒的高水准成绩。而它的竞争对手,带领美国队打破尘封27年的4×100米世界纪录的杰特尔实力也不容小视,她是柏林和大邱世锦赛的双料冠军。而且上海又是这位美国人的福地,他曾在2009年上海黄金大奖赛跑出过10.64秒的个人最好成绩,成为史上第二。这几年两人一直“恩怨”纠缠,“上海滩”会是一个再次对决的绝好时机。

    国内方面,男子短跑的最强选手张培萌、谢震业也将参加上海站的200米。张培萌刚刚创造了10.04秒的国家纪录,并且在室内200米比赛中,也跑出了20.75秒的好成绩。而谢震业也实力不俗,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大奖赛济南站中,在逆风2.8米/秒,跑出了20.55秒。距离全国纪录只有0.01秒。再加上本次比赛前奥运会冠军加特林将会参赛,相信这两人在加特林的带领下,全国纪录将会在本次比赛得到刷新。

    另外男子标枪瓦考特与索尔基德森的竞争、男子跳高威廉姆斯和张国伟的比拼。女子撑杆跳伊辛巴耶娃的领衔,女子5000米德法尔的回归……相信钻石联赛上海站将呈现百花齐放、群雄激战的精彩场面。

(邵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