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希望之星”在西班牙快乐成长

    5月第二个周末的两天,廊坊万达学院体育场骄阳似火,12名西班牙教练场边督阵,130名13-14岁来自全国各地的足球少年绿茵场上追逐着一个“梦想”——入选前30名、成为“中国足球希望之星”留学西班牙的第二期学员。
    转眼间,“中国足球希望之星”留学西班牙第一期30名少年已在西班牙生活了8个月。他们学习、训练、比赛怎么样了,都有什么进步?体育场看台上,万达足球俱乐部总经理石雪清、与留学少年朝夕相处的翻译韩磊讲述了几个小故事。

“悔过大会”感动一片

    这是一月份石雪清给记者讲“留学半年”中一个故事的继续。武汉男孩余善文,因脾气火暴与外籍孩子冲突,比利亚雷亚尔俱乐部要“开除”他,后在石雪清建议下,给了他一个“查看期”……
    “查看”期间,一次训练完洗澡,一西班牙男孩恶作剧又惹恼余善文。他从洗澡间追到更衣室把那个男孩打倒胖揍,当时那个孩子的妈妈正等在外面接他……那个孩子还去了医院,俱乐部上下全知道了。石雪清专门把余善文家长叫到北京谈话。
    后与俱乐部方面商定,在训练营宿舍开了个“悔过大会”,俱乐部副主席利亚内萨、青训部官员、教练等出席。余善文念了份声明,深刻道歉,并说了些很诚恳的话。在场的人都很感动、鼓掌,他和那个西班牙男孩当场拥抱……
    那个大会很好地促进了孩子间的理解和尊重,很多人开始称兄道弟。那之后几个月,再没发生过不愉快的事。
    余善文性格外向,很愿出头,好强争胜。所以西班牙语进步也很快,每次见了韩磊都比身高,一边比一边开玩笑说,“我比你差距又少这么多”。

“小个老大”与“拖鞋仔”

    来自武汉的王振澳,个头最矮,却是队中“老大”。
    王振澳在国内时就有“小梅西”之称,技术好、意识出众。到马竞后,留着小辫子、个性十足。马竞主场叫文森特·卡尔德隆球场,王振澳西班牙名字叫文森特,他经常称“这是我的体育场”。王振澳踢中前场,性格也属天不怕地不怕,敢带球、敢突破。场下也很有组织才能,西班牙教练喜欢他,有事经常问他。韩磊有什么事也会通过他传达。
    经常光脚穿着拖鞋的,是来自广州的陈伽豪,看似散漫、太自我,场上却脚法精湛。任意球、远射好,西班牙教练叫他“席尔瓦”——意思是像曼城西班牙中场大卫·席尔瓦,但陈伽豪想将来成为马竞哥伦比亚球星法尔考——冲击力十足的那种。
    马竞10个中国少年,开始全编在马竞少年队D组。但很快D队已无法满足他们,现深圳叶志威、北京梁欢、广州陈伽豪皆跻身A队,王振澳因身高矮暂与另两人栖身B队,另外4人在C队。
    三个队30个孩子,一般都一周三天训练、一天比赛。至今都打过40场左右比赛,很多踢前场的孩子,经常比的是“谁进球多”。

名帅出高徒

    听说场边西班牙人中有一人踢过巴萨,记者立即找到了此人——吉盖。
    吉盖一说他踢过欧冠决赛,1994年那届,立即引来了“强烈共鸣”。“当时巴萨队中有瓜迪奥拉、罗马里奥……”,其实他只需开个头就够了,教练是传奇人物克鲁伊夫,0比4输给了卡佩罗执教的AC米兰。
    吉盖职业生涯始于西甲桑坦德,并在某赛季进23球成队中最佳射手,后效力过特纳里费,与阿根廷人雷东多成队友,再转会马竞,1993—1994赛季效力巴萨,短暂入选过国家队。退役后执教某俱乐部队后,即投身马竞体育学院,培训各级教练。
    谈及西班牙足球为什么好,他抛下西语翻译,直接用英语加比划,“中国,乒乓球,噼里啪啦”,“西班牙,足球,噼里啪啦”……
    有如此高手抓青少年,何愁不出人才?

瓦伦西亚过春节

    三家俱乐部各10名中国少年,其中比利亚雷亚尔行政上属于瓦伦西亚,离的也近。9月初到西班牙,第一个重大节日是圣诞节,然后就到了中国的春节。
    大年三十,西班牙方面将比利亚雷亚尔的10名中国少年开车送到瓦伦西亚。这也是两个俱乐部之间的中国孩子到西班牙后第一次见面,他们有不少人在国内是队友,见面非常高兴。在瓦伦西亚的唐人街,当地“孔子学院”组织的舞龙舞狮、太极拳表演等,让孩子们感觉如同置身国内,穿梭其中,拍照留影……晚上在中餐馆吃中餐,有“年年有余”……最后是大团圆的饺子。
    俱乐部有官员参加,有一个正好在西班牙的孩子家长,万达方面是翻译韩磊……20名中国孩子在西班牙过了第一个“欢乐中国年”。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