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阵容看战术看对手中国女排首秀看点多

    新一届中国女排的首秀将于17日在宁波北仑上演,虽然仅组队训练一周有余,但由于拥有了郎平这位新任主帅,拥有了诸多新面孔,中国女排的此次首秀已然全面引爆了球迷和媒体的热情。
    作为里约奥运周期的首次正式亮相,此次中国女排在2013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北仑站的比赛不乏看点。其中一大看点是“郎一期”的中国女排将以怎样的阵容露面。新一届中国女排在人员配备上新老结合,上届国家队保留的骨干诸如王一梅、惠若琪、张磊、张娴以及主要替补曾春蕾、徐云丽等能够撑起新一届中国女排的框架,仅在二传这一关键位置上存在较大变数。目前中国女排的三名二传中,江苏小将李慧和解放军选手沈静思以往曾有短暂的国家队经历,来自天津的姚迪是首次入选。姚迪与前两者相比经验欠缺较多且与其他攻手磨合默契程度尚浅,所以此次精英赛郎平在二传位置上或将给李慧和沈静思更多机会。在攻手位置上,来自北京的主攻刘晓彤、副攻乔婷和浙江队主攻李静均是首次正式参加国家队集训的“新生代”,三名小将在上赛季中国女排联赛中表现抢眼,也被外界看做是未来之星。本着考察队员的目的,三名新人如无伤病困扰,在此次比赛中登场亮相的机会想必不会少。此次中国女排还有多位如单丹娜、颜妮等从年龄上可被划分至“中生代”的球员入选,无论她们之前是否入选过国家队,但其在多年国际、国内比赛中积累的经验以及身心成熟程度足以令她们在国家队赛场上有所作为。综上所述,此次精英赛中国女排或将以新老结合的首发阵容示人,而在比赛过程中,诸多新面孔将获得登场机会。
    再就是,只有短暂的不到十天的技术组合时间,郎平能够为麾下的中国女排制定了一套怎样的战术体系。以郎平近年来在国际、国内执教的经历来看,倚重强力攻手实施“网上高空作业”是她的战术思路。况且在今年国家队集中晚、队员磨合时间短的客观不利局面下,若以追求此次精英赛成绩表现为目的,选择强力主攻加强力接应辅以副攻高拦网的打法或许将是郎平的第一选择。然而出身自老一代中国女排的郎平自然深知,以往中国女排成功的战术经验是“全面、快速、多变”,丧失了这三个方面就意味着丧失了中国女排自身的传统和特点。若郎平希冀“以赛代练”,也不妨在比赛中更多地演练一些副攻方面的快变组合。
    此次比赛中国女排的三个对手分别是:波多黎各队、古巴队和泰国队。波多黎各队实力略弱,而经历着新老交替阵痛的古巴队此次一大批年轻的生面孔参赛,两队均是处于磨合期的中国女排很好的陪练对象。泰国队则保留了主力阵容中的全部骨干队员,实力与伦敦奥运周期相差无几。秉承着亚洲传统打法特点的泰国队在之前四年中屡次战胜中国女排,几乎成为衡量中国女排主教练工作是否合格的“试金石”。而郎平上任首秀就遭遇这一宿敌,能否取胜,取胜的过程是否漂亮难免会受外界评判和议论。与泰国队的比赛自然成为中国女排首次亮相的最大看点,也是郎平在里约奥运周期迎来的第一次“随堂小测验”。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