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女排主帅白觉刚 只身闯法 扬名海外

    日前,记者在北京男排的训练场上,见到了曾担任法国女排主帅7年之久的白觉刚,58岁的他,从1988年到法国到2003年结束法国女排主帅的执教生涯,长达16年的海外执教经历,让白觉刚对于法国排球、法国排球队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而他也在法国留下一个又一个难忘的回忆。
    记者:什么时候去法国的?去到一个陌生的国家,语言是一个障碍吧?
    白觉刚:1988年底去法国的,我当运动员的时候自己学习了一些英语。法国人基本上都会讲英语,懂英语,但法国人有他们自己的骄傲,一般情况下是只说法语的。但我去那儿的时候,只能说英语。而我每天都要工作,接触不到中国人,你说也得说,不说也得说。一年后,就基本能用法语顺畅交流了。
    记者:最初到法国的时候,语言关对你来说是不小的难题吧!
    白觉刚:其实不是。因为我会英语,所以感觉还好,交流不是特别有障碍。真正感觉困难的是,训练方法和理念上的差异。因为法国的女队员,特别是青年队的小孩,她们对排球的理解和训练与国内不一样,她们受不了大运动量,长时间磨技术的重复训练。而我在国内正是接受这种的训练理念。
    记者:那后来你对自己的训练方法会有所改变?
    白觉刚:有,但刚开始并不多。因为在外国你就必须要拿出成绩,有成绩人家才会重视你。当时的成绩压力比较大,所以训练比较严。国外的身体训练讲求平衡性,负重的重量不是很大,他们特别注重一个人的身体调整,直到最佳的平衡状态。因此,身体训练上尽量做调整,技术上也采用了一些国内的方法。
    记者:除了在训练方法和理念上不一样外,还有不适应吗?
    白觉刚:欧洲的国家队中,医生的权力很大。主教练只能负责训练,医生如果觉得训练可能给运动员成长、伤病造成影响的话,他们就可以提出来,甚至中断训练。当时我因此和医生吵了不少次架,觉得他们不是从专业的角度考虑,运动员不能按一般人的要求来训练。
    记者:你刚去的时候带的是法国青年队,那法国在后备人才培养上有什么特点吗?
    白觉刚:首先在运动员选材时,他们会以兴趣为先。选材的教练要与小孩和家长沟通。另外,法国的俱乐部不培养年轻运动员。法国排协在国家的南部、北部、中部有几个训练中心,这个几个中心,有好的苗子就会送到国家体育学院,进行培养。
    法国青年队就在法国国家体育学院,它在巴黎郊区,是法国体育部直属,这个学院等于一个运动中心,所有法国准备奥运会的运动员从苗子一直到成年队队员都在这里。青年队也是有比较重的课业负担的,他们白天上午8点半到11点上文化课,11点到下午1点半是训练,下午2点半到4点15上文化课,然后再从4点半训练到6点半,晚上7点半到9点又是自习时间。他们的队员都要参加国家统考。不过我们能保证,他们每天有两次练习的时间,这在法国已经非常不错了。
    记者:法国的排球环境如何?
    白觉刚:法国打球的人并不多,在欧洲,排球与足球和篮球的影响力还没有办法比。我刚到法国时,是在巴黎的一家男排俱乐部执教,那时候只有两名芬兰的外籍球员是专业的,其他队员都是半职业的,有自己的工作。之后,到上世纪90年代初才开始逐渐转向全部职业的。
    但法国排协有一个非常好的做法,每年都举办一个教练员培训班。所有俱乐部和国家队的教练,不分男女排,必须要参加,教练员将所体会、理解到的,当代最先进的排球理念和排球打法,用理论和图像的方式做一个汇报和演示。每年这时候对于教练员都是一个充电的机会。它每年一期,没有固定的时间,但一般都是在国家队组建期间进行。
    记者:这个培训班主要涉及什么?
    白觉刚:一方面,对于目前世界排坛的整个趋势、有什么样的打法进行交流,另一方面,在培训班期间,所有教练可以观摩国家队的训练,并根据需要,提出建议。同时,它又有一个排坛现状的主线,而不是围绕个人想法。
    记者:这个教练员培训班,你每年都会参加吗?
    白觉刚:我当时那个位置,每年都必须参加,而且每年都要做一个汇报,对青年队或成年队参加比赛的情况和感受,进行陈述。另外,队伍没有参加世锦赛或奥运会的高水平大赛,法国排协会派我前去观摩,我就要做出录像,在现场进行分析和汇报,女排都是我来做主讲。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锻炼。这个实际上是很困难的,不像训练场上,它需要做一个分析,还要有图像,挺耗费精力的。
    记者:在法国执教这么多年,有什么印象深刻的比赛?
    白觉刚:应该是我带队第一年参加的欧洲青年锦标赛,因为在此之前,法国青年队从未打进过欧锦赛。当时的压力很大,幸运的是,我带的第一拨青年队员就取得了欧锦赛资格,并获得了欧洲青年锦标赛的第四名。打入半决赛,对我自己本身来说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增加了法国排协对我的信心,整个环境对我的认可。
    记者:那你带成年队的7年,成绩怎么样?
    白觉刚:最好的欧锦赛第八名。对于法国女排也是最好的成绩。我带队2年以后获得的。其实这个成绩挺难的。我们要先获得欧锦赛参赛资格,当时资格赛一共有4支队伍,一站在法国,一站在荷兰。我们要想出线,就必须小组获得前两名,在法国站必须拿第一。当时3比2赢的,非常吃力,比分一直胶着,我们拿下第一、三局,最后第五局也顶下来了。
    记者:那是你执教法国队,打得最出色的一场球吗?
    白觉刚:是这样的,法国人身体条件并不好,我带队时的打法,不是传统的欧洲高举高打风格,更多的是快变。那场比赛我比较满意的是,最后几个关键球都是按照我们赛前准备的。当时跟那个年代的荷兰队比赛,能赢一次就不错了,按照常理来说,是打10次输10次的水平。最后我们小组第二晋级,参加了欧锦赛,保证球队在欧洲第一梯队。
    记者:这么多年,你和法国队员相处得应该不错吧!
    白觉刚:嗯,现在有些队员还和我保持联系。那个时候,每年队员都会给我过生日、买蛋糕,还是很感动的。因为当时,我对她们的要求挺严格的。
    记者:其实,你带队成绩不错,为什么后来没有继续带下去呢?
    白觉刚:从15、6岁,一直带到30岁,都退役了。当时没有继续带,后来没有上来什么人,排协希望我再带青年队,但当时我已经不年轻。现在回想,我犯了一个错误,当时再带成年队的时候,应该也继续关注青年队。法国男排教练队伍很强,但女线队伍不是特别强。
    记者:你在国外执教多年,觉得这样的经历给你带来了什么?
    白觉刚:很感谢这段经历。这么多年在国外,学到了很多东西。训练理念上来说,法国排球做任何事情,都很有目的。我训练中重复基本动作,练专项技术,是要为了一个打法服务。它训练首先有一个理念,技术都是为这个理念服务。另外,在打法、战术运用、选择上,与国内也有差别。教练研究,制定出一套战术,是通过一系列比赛统计后得出的。所以队伍会根据这样的情况,不断复制成功,不会有太大的起伏,特别是到关键时刻,他们有固定的打法,不会犯关键错误。这看似简单的东西,背后有很多学问。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