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队员比女儿还亲孟苏平有位“徐妈妈”

    “我有一个徐妈妈。”来自安徽的女举大级别选手孟苏平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她说的是自己的教练徐艳。从饮食起居到训练指导,徐艳照顾到了孟苏平生活的方方面面,可真比妈妈还周到。
    “最近老下雨,天特别潮,这会让小孟有一些身体反应。”正在积极备战全运会的孟苏平身体稍有不适,可把徐艳急得够呛。
    “我会给她多吃一点喝一点有营养的,补补,多带一些衣服换,避免潮湿天气和大运动量出汗多影响身体状态。训练完要盯着她每天蒸蒸桑拿,把寒气驱出来。”这位把弟子当女儿的“妈妈教练”正想尽一切办法,提升孟苏平的身体素质和训练状态。
    孟苏平在4月初的全运会预赛上,以抓举130公斤、挺举170公斤、总成绩300公斤收获3金,但徐艳对这个表现并不是太满意。“抓举表现相对不足,本来赛前计划是通过这次比赛突破一下抓举成绩,但是没表现出来,她当时的身体状态不太好。”
    在徐艳看来,孟苏平的抓举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这也是下一步训练的重点。“抓举一直是孟苏平的弱项,她自己也特别想赶快提高上去,训练挺刻苦的。”徐艳告诉记者,孟苏平近期的训练要把基础打好,也把身体状态调整好,才能准备好下一阶段进行大强度训练。说起孟苏平,徐艳总是言语间透露出特别多的温情,这也许是女教练特有的一种表现。她们比起男教练更细腻,更能通过一些语言和身体动作来观察运动员的心理和身体反应,并更及时准确地进行安抚和帮助。”有时候能看出来她累了,比如做动作很慢,有点叹气之类的,这时就要跟她说说话,或者调整一下训练内容,通过一些变化来激发她的训练热情。她训练结束后,我还会和她的队友两人一起,帮她踩踩和按摩放松一下。大级别选手体型摆在这儿,一个人忙活不过来。”
    电话采访时,正值端午节假期,但这种“小节日”对举重运动员来说没什么概念。“过春节才只休息一天,其他节日等于没有。大家今早吃了粽子和鸡蛋,就等于过完节了。”因为天天陪着孟苏平,徐艳从去年9月到现在都没回过家,她很想念自己的女儿。“我女儿经常开玩笑说‘你对孟苏平比对我还亲’,她从小到大我也没怎么管过。现在我就把小孟当女儿,把她各方面都给照顾好才行。”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