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女排成年组小组赛新赛制竞争加剧

    第十二届全运会女排成年组决赛在沈阳结束了小组赛前四轮较量,八支球队暂时在积分榜上暂时找到了各自的位置,但其竞争激烈超乎想象。
    揭幕战,江苏和北京即打满五局,翻开了此次赛事争夺激烈的首页。在四天16场比赛中,3比0的仅有7场,而这7场也有诸多局数战成25比23才决出胜负。在12日北京队与浙江队的比赛中,北京队一度以19比9领先,但被浙江队追至24平后,北京队才以26比24惊险取胜。本届全运会女排成年组决赛一开赛就呈现白热化竞争,凸显了新赛制和奖牌激励政策的推手作用。
    由于本届比赛小组赛采取8支球队单循环赛制,前四名进入半决赛,使得有望争夺四强资格的每支球队每局必争、每分必争。又因小组赛后四名球队在淘汰赛阶段将不再交叉争夺名次,而是按照小组排名颁发奖牌,有可能积分榜上1分之差就改变奖牌的颜色和数量,也让暂时排名靠后的球队即使在每场比赛中遭遇强敌,也丝毫不会轻言放弃。
    四轮小组赛战罢,东道主辽宁队、天津队和江苏队三支球队取得全胜战绩,分别积12分、12分和10分位列三甲,初步拉开了与后面对手的差距,晋级四强形势大好。两胜两负的上海队和一胜三负的北京队分别积6分和4分,是第四张半决赛门票的直接竞争对手。此外积2分的解放军队和积1分的浙江队与四川队虽然理论上仍然具有晋级四强的希望,但更为实际的则是在最后三轮小组赛中力争使本队的排名往前提升。
    八支球队里,辽、津、苏三强一路高歌猛进的共同原因在于其较好地完成了新老交替工作,使得阵容相对整齐完整,三队教练员也在此次大赛前及时调整好了运动员的心态,让队中高水平选手没有受到心理问题的困扰。而以年轻球员为主要班底的北京、浙江则由于队员缺乏全运会经验,而在比赛中背上了极大的心理包袱,心理重压限制了技术特点的充分发挥,反而暴露出了其不成熟的一面。
    此外,解放军队基本功不够细腻、打法简单粗糙的问题没有在近几年中得到很好解决,在本次赛事中与其他对手相比漏洞明显,在基本失去晋级四强的希望的同时,也已逐步失去了作为老牌劲旅的竞争力。四川队虽然排名暂时垫底,但年轻队员在与辽宁队和江苏队等强敌的比赛中很好地展现出强劲的冲击力,场上技战术发挥与自身相比有了明显提高,令人刮目相看,不能简单以胜负和排名论英雄。也正是由于有四川队这样无包袱、无压力、单纯为比赛而存在的球队活跃在本届全运会赛场,使得这届全运会女排成年组赛事几乎场场精彩,成为当之无愧的国内最高水平女排比赛。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