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武术项目 合理设项 破解瘦身难题

    还有1个月多一点时间,第十二届全运会将在辽宁省各赛区全面打响,武术作为本届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中为数不多的非奥项目,随着项目设置的被压缩,共设12块金牌,较上一届减少了7块。
    金牌设置的减少,对武术项目的生存和发展无疑有不小的影响,但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早在本届全运会周期之初,就大胆改革、合理设项,既为一些拳种保留了竞赛舞台、又符合了全运会减项瘦身的原则。
    自进入本届全运会周期以来,总局武管中心对各小项进行了调整,同时对规则进行了进一步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对裁判工作、组织工作做了相应改进。在新的全运会项目设置中,中心整合了部分小项,以小全能和团体项目的方式保留了相关拳种,不使其长期发展受到影响。包含多种拳种的小全能项目,增加了比赛的难度和偶然性,对运动员有更大的考验,但对项目发展来说却有了更多的正向推动。改革之后,参赛运动员总数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加,虽然这增加了赛事组织的难度,但也使比赛更加精彩激烈、有看点、有悬念。可以说,新的金牌划分方法是经过综合考虑制订的方案,既保持了武术竞技发展基础,尽量不影响运动员的训练以及各省的武术发展,同时尽可能地保护项目本身的持续发展。
    在武术套路比赛中,由于本届全运会总共仅设7块金牌,较上一届的12块大幅压缩,而实际上目前我国男女竞赛套路的拳种就远不止7种。如何分配好这7块金牌,同时保留住各级运动队传统优秀拳种的习练热情?总局武管中心打破常规,将风格相近的拳种组合起来,设立小全能单项,从而在最终的7块金牌中,不仅保留了长拳、南拳、刀、棍、剑、枪、太极拳等传统竞赛套路小项,而且将徒手对练、器械对练囊括进去。
    最终,这7块金牌分别是男子长拳、刀术、棍术全能,男子南拳、南刀、南棍全能,男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女子长拳、剑术、枪术全能,女子南拳、南刀、南棍全能,女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团体(男子剑术、男子枪术、男子三人徒手对练、女子刀术、女子棍术、女子二人器械包含徒手与器械对练) ,它们的组合也并不是突兀的,对于优秀运动员来说,也并不存在大幅的转变难度。
    而在武术散打方面,由于金牌从上届的7块减少到5块,似乎有些级别的赛事将势必无法进入全运会。为了保持地方运动队对散打项目的热情,保留相应级别的选手和运动队,武管中心采取了多种措施,将男女散打项目中的主要级别组合起来,设立团体金牌,其中女子团体金牌中包括了52公斤、60公斤、70公斤3个级别,而男子团体金牌中则包括了56公斤、65公斤、70公斤、80公斤、90公斤以上级5个级别。而在最重要和精彩的男子60公斤级、75公斤级、90公斤级上,则都单独设项,占有3块金牌。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