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击队开放国家队资源便地方队备战全运

    尽管国家队的比赛已告一段落,但是位于石景山的北京射击场似乎比以往更加热闹,目前这里聚集着来自国内各地方队的200多名射击运动员和教练员,他们的任务是备战即将打响的第十二届全运会。地方队之所以可以享受国家队的训练条件,按照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的说法,就是为了回馈地方队以往对于国家队的支持,全力帮助他们做好本次全运会的备战工作。
    实际上早在今年4月的全运会射击预选赛之前,很多地方队就曾到北京的国家队训练场训练过,预选赛之后,很多教练员和运动员反映这样的备战效果非常不错。所以经过商议,射运中心再次为地方队开了“绿灯”,全力支持他们完成全运会正赛最后阶段也是最关键阶段的备战。其中不止是来自东部发达省份的队伍,西部的新疆、青海、内蒙古等队也都进入了这个“大家庭”。
    各地方队在北京的备战全面享受了国家队的资源和待遇,资格赛馆的电子靶位全部让给了他们,大大提高了地方队的训练质量,要知道现在一部分地方射击队还没有自己的电子靶,在国际射联更改了新规则,很多项目的成绩需要精确到小数点的情况下,他们是无法达到训练要求的,比赛时成绩自然不会太好。除了训练馆之外,射运中心还把国家队公寓、射击场内部的宾馆腾了出来,供地方队队员入住。地方队在餐厅享受到的可口的饭菜,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上也是与国家队基本相同的。
    据王义夫介绍,地方队队员还可以在备战的这段时间内享受到日常为国家队队员进行的各种教育课,比如励志教育课、文化礼仪课、反兴奋剂教育课、心理教育课等等。而对于地方队来说,这些课程平时是很难遇到的。
    当然,既然进入了国家队的大门,也要相应遵守国家队的各项规定,地方队队员严禁外出就餐,必须遵守请假制度,日常训练严格按照整体计划执行。
    “国家队的成绩离不开地方队的支持,那么国家队也要为地方提供必要的帮助”,王义夫说。其实国家射击队对地方队的支持远不止本次全运会的备战,在每年的全国比赛过程中,国家队的教练员都会和地方队教练员做一个沟通,将各种国际比赛的详细数据和视频交给大家,让他们了解目前世界射坛的发展趋势。比如在今年的第一站韩国世界杯比赛后,国家队的教练就曾深入到沈阳、南昌全运会预赛赛区,将该站比赛的具体情况向各地方的教练员们做了一个报告,因为这站比赛是国际射联新规则第一次使用,国内的很多教练员和运动员还不清楚究竟会对比赛有什么样的影响。“全国一盘棋,国家队的资源和地方队共享,才能更好地推动中国射击运动的发展”。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