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女排世界锦标赛小组赛两连败的思索

    2比3负于亚洲冠军日本队,1比3再输欧洲冠军波兰队,中国少年女排在上周末在泰国呵叻拉开战幕的2013国际排联U18少年女排世界锦标赛中开局不利,两连败仅积1分的表现,不免带来更多思索。

两连败分负两个冠军

    26日,国少队迎来了与日本队的首场比赛。在2012年成都举办的少年女排亚洲锦标赛决赛中,国少队就是1比3不敌这支日本队从而遗憾地在家门口失去问鼎的机会。此次亮相世少赛的日本队阵容中比去年少了一名主力主攻,全队的整体配合却更加默契。这场比赛虽然国少队凭借网口优势在拦网环节以16比9大胜日本队,但整体对日本队的拦防效果却并不理想。进攻环节日本队得到58分,(其主攻水城一人扣球得到30分),国少队比日本队少6分;在发球环节,国少队得到7分而日本队得到10分。此外在失误控制方面,日本队失误送给国少队36分,国少队则回赠34分。是役五局比分分别为25比27、25比18、26比24、20比25和15比17,国少队两分惜败。
    次日再战波兰队,国少队仍然未在技术统计上显示太大差距。在与欧洲少年锦标赛冠军的这场较量中,国少队除在拦网环节以9比18落后之外,进攻环节中国、波兰得分比为53比52,发球两队双双得到6分,失误环节波兰队赠送23分,国少队则少回赠2分。面对这个小组中最强劲的对手,国少队四局比分分别为21比25、21比25、25比21和24比26。其中第四局比赛如同前一日与日本队决胜局的翻版,国少队一度在落后4分的情况下仍顽强地将比分追平,还是在最后几个关键球上未能很好把握。

两连败背后的问号

    排球是一个抑制与反抑制的游戏,既然比赛失利,就意味着在某些环节上必然出现了问题。
    其一,国少队固然在身高、网口上面对日本队拥有绝对优势,面对波兰队也不存在劣势,但并未直接带来胜势。与日本队的比赛中,国少队让对手主攻水城一人扣下30分,在次战波兰时,让波兰队接应玛尔维娜扣得25分。这种情况直观上是由于国少队拦网体系中把边的选手身高和速度对对手的身高和速度难以形成抑制,深层次来看,拦网技术的掌握以及拦网意识的养成上,我们的选手与对手还存在一定差距。
    其二,国少队的一传保障体系在对手有针对性的找人找区域发球压制下,暴露出不少的漏洞。一传无法保证,就直接带来国少队的快攻技术体系无从发挥。国少队主帅董瑞军坦言,在集中了全国同年龄段最优秀选手的这支国少队中,队员们的整体一传水平都不够稳定。所以董瑞军不得不使用双自由人战术来确保一传和防守,但到了世少赛这种世界顶尖大赛中,不足仍难免凸显出来。
    其三,首场比赛甫一亮相,年轻的国少队员们显得紧张,心态不够平稳,而在第二场比赛开局,队员们则并未及时调整好心态,场上也不够兴奋。两场比赛国少队都倒在关键球和机会球上,也说明队员们的心理方面出现了问题。从作风上看,年轻的国少队员在比赛面临困难时往往也能够迸发出斗志,但却并未贯穿比赛始终。从技术层面的拦网、一传,到心理问题,国少队员在世少赛上的两连败是否也反映出目前国内基层在青少年运动员培养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误区和偏颇之处?两连败背后的问题值得反思。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