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后再续前缘中美国象交流意义深远

    鄞州杯2013中美国际象棋对抗赛7月27日在宁波落幕,这不仅是时隔十一年之后中美国际象棋队的再次双边交流,也是今年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框架内的一项重要活动。经过5轮慢棋和10轮快棋的较量,中国队以100.5比49.5的压倒性优势,获得了本次中美国际象棋对抗赛的团体优胜。美国队的尚克兰和阿布拉汉姆扬则在闭幕式上,幸运地捧起了象征个人最高荣誉的男女最佳棋手奖杯。

昔日少年承前启后

    早在2001年,中国和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就曾在国际象棋领域举办过双边对抗赛。首届对抗赛在美国西雅图举行,然后在2002年美国队回访中国,双方在上海又进行了第二届对抗赛。当时还只有十四五岁的王玥,作为国少队的一员,参与了双方青年组的对抗赛。
    “我去美国参赛时还很小”,王玥说。在今年的这次中美国际象棋对抗赛上,王玥作为全场等级分最高的棋手,已经成长为中国男队的绝对主力。在5轮慢棋赛中王玥4胜1和拿到4.5分,随后在10轮快棋赛中他又拿到7.5分,15轮比赛总计得到12分,王玥是本次比赛中得分最高的男棋手。
    “前一段时间我的状态就一直不错,这次对抗赛我们又是在主场比赛,所以状态保持得非常好。”在王玥的带领下,中国男队以47比28的大比分大胜美国男队。“美国男队里一台的罗布森下得相对要好一点,不过在第一盘慢棋时他恰好遇到了我,那时他明显还没进入状态,我看他在后面的比赛中下得还不错。最熟悉的是第五台的舒尔曼,他在前几年经常代表美国男队参加奥赛和世界杯团体赛,近两年状态不好。”
    已经54岁的美国老将凯达诺夫是这次中美对抗赛中年龄最大的棋手。和王玥一样,他也是2001年首届中美国际象棋对抗赛的亲历者。12年前凯达诺夫还是美国三台的一位重要得分手,这次在宁波他依旧为美国队坐镇第三台,虽然得分能力远不及当年,但是凯达诺夫说,他现在很享受与年轻人一起下棋的时光。
    在双方女队的较量中,中国女队以53.5比21.5的大比分战胜美国女队,显示出更加强大的集体优势。其中坐镇一台的居文君在慢棋和快棋赛中分别拿到4分和8分,以总分12分成为全场得分最高的女棋手。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棋手谭中怡在快棋阶段表现神勇,在前九轮豪取九连胜,最后一轮被泽恩纽克顽强顶和,10轮快棋拿到9.5分。

美国新锐中国基因

    虽然美国队因为整体实力较弱,战绩不够理想,不过直到最后一轮他们都在顽强地作战。而且在美国队当中,也有个人战绩比较突出的棋手。其中年仅22岁的尚克兰在15轮比赛中拿到9分,成为美国队得分最高的男棋手。为美国女队坐镇一台的阿布拉汉姆扬在慢棋阶段取得了3胜2和的不败战绩,她在第三和第四轮分别赢了中国小将丁亦昕和王珏。
    在美国队中,最具潜质的当属小将罗布森。这位只有18岁的新锐棋手曾是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男子特级大师。他的父亲是一位大学教授,母亲是幼儿园老师,罗布森在3岁时跟父亲学会了国际象棋。本次比赛罗布森为美国男队坐镇一台,他也是美国队中最年轻的棋手。在很小的时候罗布森就力争成为职业棋手,不过他并没有为此放弃学业,他现在是美国韦伯斯特大学苏珊·波尔加国际象棋优才学院的一名学生,这个学院是由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大波尔加一手创立的。
    “以前都是他爸爸带着他出去比赛”,罗布森的妈妈陈女士说。陈女士祖籍中国云南,她这次回国既是为了陪儿子比赛,也是为了顺便省亲,“比赛结束后他爸爸会赶过来与我们会合,我们要趁这次机会好好走一走看一看。”正如罗布森一家非常珍惜这次在中国的团聚,美国队的每位成员都非常珍惜这次中国之行。美国代表团团长芬那先生说,“我们期待着再次来到中国。”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