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收获4金天津队成就女网“巨无霸”

    全运会网球单项决赛7月30日尘埃落定,天津队成为最大赢家,除了男团、男单和男双比赛,只要有彭帅参与的单双打或团体比赛,天津队全部拿到金牌,而且女单和女双完成了天津选手的会师。
    天津队缘何成为中国女子网球“巨无霸”?赛后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表示,天津队是国内很重要的网球力量,投入巨大,体制机制灵活,人才引进充分,后备人才也很充足,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会“处于领先的地位”。
    1994年之前,天津网球队隶属于天津体工队之下,由于各方面发展受到制约,两位曾在上世纪80年代浅尝职业化滋味的天津网球名宿张大陆、刘树华开始琢磨改革。当时张大陆写了一个关于网球队体制改革的报告给天津市相关领导,希望能将网球队独立出来,自主运营,自负盈亏。得到批准之后,当年天津网球中心正式成立,刘树华被任命为主任,天津网球朝着职业化、市场化的方向前进,这也是他们在几届全运会战绩不理想之后重新出发的起点。
    在各地网球中心中,天津网球中心成立较早,为了能解决人才储备的问题,张大陆、刘树华联同另两位名宿唐家瑛、王金禄成立了教练团队,开始重点打造梯队建设,将夜校、少体校和专业队合并在一起。合并之后,球员和教练难以统一管理的问题得到了解决,训练也变得更系统。现在天津队阵中的李喆、段莹莹、胡悦悦等人都是从天津网球梯队一步步走上来的球员。每次提到自己的成长经历,李喆总说“我们都是made in Tianjin”。
    天津女队一线队伍强大,也包含多种模式。张帅、段莹莹、胡悦悦、徐一璠是自主培养的,彭帅是从湖南引进的,郑赛赛和张宇璇走的是家庭模式。今年澳网,彭帅、张帅、张宇璇、郑赛赛、段莹莹、徐一璠6朵津花“组团”现身,这在中国球员征战大满贯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当然,所有的队员中,彭帅的引进可谓是天津队最漂亮的一笔。10多年前引进彭帅的唐家瑛,在谈到这个湘妹子的时候曾说:“彭帅还很小的时候在广州打比赛,我就看中了这个孩子。小小年纪,一肚子想法,思路特别好,聪明。成立网球中心之后,我们拥有独立引进球员的权力,我向中心大力推荐彭帅,开始刘树华还因为彭帅心脏做过搭桥手术对其前途产生过怀疑,但后来刘树华在天津亲自看过彭帅之后,立刻就喜欢上了这个孩子。网球中心的独立使得我们引进彭帅简单了不少,要是还在体工队下面,那想都不敢想。”
    4年前的十一运会上,天津队就以4枚金牌占据了网球项目的大半壁江山,今年天津队再次复制了这一壮举。全国团体锦标赛天津女队也是12年蝉联冠军。所以说,天津女子网球队现在是中国女网“巨无霸”,不足为奇。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