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滑冰双人滑对手扫描德俄两国是劲敌

    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双人滑组合申雪和赵宏博荣登榜首,庞清和佟健收获银牌。为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实现历史性突破。如今,随着申雪和赵宏博的退役,庞清/佟健也成为中国双人滑的中流砥柱。不过,与上一个周期相比,中国选手在索契冬奥会上将会遇到不少强敌,其中尤以俄罗斯与德国组合为首。

沃洛佐扎/特兰科夫

    在申雪/赵宏博夺得冬奥会冠军之前,俄罗斯在双人滑这个项目上展现出极强的统治力,连续12届冬奥会金牌无一旁落。而在温哥华,俄罗斯选手表现差强人意,甚至无缘一枚双人滑奖牌,这也促成了他们在双人滑项目上实行强强联手的计划。
    女伴儿沃洛佐扎原籍乌克兰,之前与莫洛佐夫搭档参加过都灵和温哥华两届冬奥会。男伴儿特兰科夫则与穆霍尔托娃搭档获得了温哥华冬奥会双人滑第七名。
    两名选手都拥有超强的个人实力,自温哥华冬奥会结束后开始搭档,成绩可以说是突飞猛进。2011年莫斯科世锦赛本土作战的他们发挥惊艳,首次亮相世锦赛便斩获银牌。2012年尼斯花样滑冰世锦赛,他们短节目出现大失误,虽然自由滑发挥完美,仍以不到1分的差距惜败德国组合获得亚军。而今年3月份的伦敦世锦赛,沃洛佐扎特兰科夫发挥几近完美,以打破世界纪录的自由滑和总成绩首次获得双人滑世界冠军。
    他们的动作难度大,完成质量高,尤其是抛跳和捻转经常可以拿到满分的执行分加分,艺术表现力更是得到了国际裁判的普遍认同。索契冬奥会主场作战的他们绝对是冠军有力的竞争者。

萨维琴科/索尔科维

    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一起配合征战赛场多年,他们曾先后四次问鼎世锦赛双人滑冠军(分别是2008年、2009年、2011年和2012年)。稍显遗憾的是,由于申雪/赵宏博的复出,他们无缘温哥华冬奥会冠军,在索契奥运周期,又逐渐被新秀沃洛佐扎/特兰科夫反超。
    在今年3月的世锦赛上,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发挥大失水准,不仅输给了俄罗斯组合,更是差点被加拿大组合杜哈梅尔/拉德福德挤到第三名。不过萨维琴科/索尔科维的艺术表现力一直为国际裁判所青睐,教练英格·斯托伊尔的编排更是得到各方称赞,再加上他们这两年正在苦练抛三周半跳,如果能在接下来半年解决掉单人跳的问题,半年后的索契他们还是将拥有很强的竞争力。
    除此之外,今年刚刚获得世锦赛铜牌的加拿大老将杜哈梅尔/拉德福德,俄罗斯组合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以及巴扎洛娃/拉里奥诺夫,都将会是明年索契冬奥会赛场值得关注的焦点。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在今年的世锦赛中表现不佳,中国双人滑未能拿到索契冬奥会三对选手的满额参赛门票。不出意料的话,小将彭程搭档老将张昊以及隋文静/韩聪当中将会有一对选手无缘参加索契冬奥会。

(王向娜  陶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