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圆梦但有未来——张培萌未圆梦背后

    莫斯科当地时间8月11日晚7点05分,是本届世锦赛男子100米半决赛举行的时间。虽然当张培萌以10秒的成绩再破全国纪录,但依然以0.01秒之差无缘决赛。无论如何,张培萌离自己多年的夙愿和梦想又近了一步。
    要知道,比赛成绩是训练实力的体现。张培萌之所以能在世锦赛连续跑出10秒04和10秒的成绩,就必然探究他的训练详情。
    张培萌在赴莫斯科之前,在总局田径馆里进行了约两个月的特训。张培萌的训练几乎没有太多秘密可言。每天短短两个小时里,张培萌练得很自觉、很辛苦,也很高效。在这期间,张培萌很多训练指标均小有涨幅,比如五级跳突破17米。
    训练中,李庆指导正好有事不在张培萌身边,但张培萌也不偷懒,他拉上接力老队友郭凡一起,按时按量完成训练要求。一个手肘撑地侧抬腿的动作,张培萌坚持了很久,做了好几组后咬着牙憋得自己满脸通红,而举杠铃等其他科目,张培萌也要求自己每个动作做到百分百到位。
    其实张培萌对自己所具备的硬实力早已充满信心。在一次交谈中他对记者说:“确实,今年很多高手或因兴奋剂,或因受伤不能来比赛,对我来说是个机会。即便像加特林这样的高手,他想要跑进10秒也要使劲调整自己一番。按我目前的实力,我对自己在世界大赛中跑到10秒05以内很有信心。”
    张培萌之所以有进一步的飞跃,还要感谢自己的师兄胡凯。“我们李庆组的队员其实并不追求苏炳添那样绝对快的起跑速度,但李老师最擅长的就是设计出最适合我们每个人的最佳节奏,能让我们在尽可能长的距离持续加速。”
    张培萌透露:“我跟胡凯既是朋友,也是对手。他有些什么绝招,还是保密不肯告诉我,但他退役后,把自己对短跑的跑法理解毫无保留地告诉了我。我有时候吃饭、睡觉前躺在床上,都在用脑子模拟他告诉我这种跑法的过程。直到经过多次实战,我想我现在可以熟练掌握了。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