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飞行爱好者齐聚北京飞人分享飞行乐

    “这不是展现勇敢,而是我们享受其中。”来自罗马尼亚的托马斯(Thomas Ledniczky)一边等待着适宜飞行的好天气,一边和记者聊天。9月28日,中国、奥地利、匈牙利、德国、新西兰、罗马尼亚、捷克、法国等14个国家的70余名国内外运动员齐聚北京,参加在北京昌平区十三陵飞人飞行训练基地举办的第二届北京(国际)航空运动邀请赛。托马斯一边讲述着自己的飞行经历,一边望向不远处的其他运动员——“这些都是世界上很棒的飞行员。”

展现世界“飞人”风采

    “今年的赛事组织等各方面都比去年有了进步。”说这话的是从去年首届北京(国际)航空运动邀请赛开始就参与其中的加伯(Gabor Kezi)。来自匈牙利的加伯有着丰富的飞行经验,他从2002年便开始参与滑翔伞运动。从业余爱好,到兼职,再发展到现在成为职业滑翔伞运动员,加伯以其丰富的经验成为此次邀请赛开幕式上从直升机上跳下进行滑翔伞特技飞行表演的队长。可惜的是28日当天北京的天气并不理想,最终因为能见度不够没能进行该项表演。
    8年前托马斯在朋友的介绍下接触了滑翔伞这项运动,开始的时候他并不感兴趣,直到他亲身尝试飞行,便发现了其中的美妙。于是这个罗马尼亚国家电视台的摄像师开始了自己的飞行生涯。由于时间和经费的限制,托马斯并没有把滑翔伞作为一项职业,他享受着滑翔伞这项爱好带给他的乐趣。
    因为平时的工作十分忙碌,截至目前托马斯今年只训练了两周时间。这次是他第一次尝试从直升机上跳下进行滑翔伞特技飞行表演。他直言,一开始我很害怕,从来没有试过,我的腿一直在抖。但是试跳第一次之后,我的胆子一下就大了,跳第二次的时候我就已经很放松了,很享受这个过程。
    加伯则说参与这项运动让他认识了很多朋友,学会了多国语言,同时也更加了解自己。现在的他不仅是职业飞行员,参加各种飞行比赛活动,同时他还是一名教员,教授学员各类技巧。

播撒航空运动“种子”

    本届邀请赛为期三天,包括了无动力滑翔伞、动力伞特技飞行表演;滑翔伞定点表演赛;动力伞居庸关上空飞行;青少年模拟飞行指导交流等。本届比赛与首届相比,参赛外国运动员的数量有所增加,并覆盖了更多国家。这项赛事从去年举办首届比赛开始,计划连续举办10年,逐步将其打造为知名品牌赛事活动。这项赛事也是在北京昌平区十三陵户外休闲运动集聚区内举办的一项国际性体育赛事。
    值得一提的是,比赛不仅为飞行员提供了交流展示的平台,更在北京播撒下了航空运动的种子。比赛现场不仅有高难度的特技表演,还有适合青少年参与的航模飞行表演。学校老师们展示着各具特色的航模,场外来自昌平区中学的学生们看得认真,同时现场还有不少前来观看比赛的小朋友。5岁的强文韬看着各式表演很是欢喜,这是他第一次看航空运动比赛。他最喜欢的就是一旁供观众进行体验的热气球。强文韬的家长几天前看见了路旁的广告,开幕式前一天就带着强文韬来踩点,开幕式这天便骑着自行车买票来看比赛,为的就是让孩子长见识,感受一下航空运动。
    几年来,昌平区从不断满足首都市民日益增长的体育休闲健身需要及更好地服务昌平经济社会发展出发,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契机,按照北京建设世界城市和国际体育中心城市的要求,结合昌平区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自然资源环境,努力争取和承办了一批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如多项国际铁人三项比赛、国际自行车赛事,以及北京世界跆拳道锦标赛、世界动力伞锦标赛、户外耐力跑挑战赛等系列大型体育赛事。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苑振洲认为,此项赛事是进一步响应北京建设国际体育中心城市和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号召,增进了国际间体育文化的交流,推动了北京市航空运动的普及与发展,充分发挥了体育赛事的功能,促进了区域体育、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为打造北京体育品牌赛事及昌平区户外休闲运动聚集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