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拳击世少赛中国队正视差距收获经验

    第三届世界少年男子拳击锦标赛近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结束,共有52个国家和地区的351名拳手参赛,参赛规模、范围和水平都为历届最高。
    本次比赛首次采用国际拳联最新竞赛规则和10分制记分系统,裁判均由国际拳联选派,除个别场次外,比赛整体的判罚是公平公正的。最终,俄罗斯和古巴分别以3金1银2铜和3金的成绩高居奖牌榜前两位,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分别以2金3银2铜和2金1银4铜位居第三四名。

    中国队共派出9名拳手参赛,分别是48公斤级马嘉维(福建)、50公斤级孙志伟(辽宁)、52公斤级陈泽鑫(广东)、54公斤级臧双(江苏)、57公斤级许华贵、63公斤级努尔买买提(新疆)、66公斤级郭时豪(青岛)、75公斤级董文龙(江苏)、80公斤级玉素甫江·塔布斯(新疆)。
    因今年全国少年比赛与世少赛间隔较近,出访手续上不允许在全国少年比赛结束后组队,因此本次比赛参赛队员主要是根据去年少年比赛的成绩挑选出适龄运动员(1997、1998年出生),其中6人参加过今年4月的亚洲少年锦标赛,教练组则由国青队的魏洪波、乐永乐,新疆的阿不都热合曼·阿不力克木和北体大的于德顺教授组成。
    本次比赛中国队仅获得两个第五名,成绩不够理想,但相比亚洲少年锦标赛,大部分拳手的技战术水平和比赛能力有了很大提高。特别是臧双在战胜匈牙利拳手之后,因掌骨骨折无奈放弃争进前四的比赛,丧失了争取更好成绩的机会;郭时豪首轮战胜了德国选手后,在第二轮以微弱劣势负于白俄罗斯拳手;曾获得今年亚洲少年锦标赛75公斤级冠军的董文龙,在首轮轻取曾经战胜过的塔吉克斯坦拳手后,在次轮遇到澳大利亚黑马拳手而输掉比赛。其余级别的拳手也基本发挥了自身训练水平,在抽签不利的情况下敢打敢拼,收获了宝贵的经验。
    但从整体实力来看,中国少年拳手无论从技战术、体能、力量还是比赛经验等方面,与国外优秀选手对比还有较大差距。

专项技术对抗能力差距较大

    本次世少赛,在看到国外优秀选手良好表现的同时,也发现了中国少年拳手在专项技术和身体对抗等5个方面存在的不足。
    首先是基本技术不够完善。目前中国拳手在比赛中出现开掌拳、头前冲和失重心的情况较多,这与平时掌握技术动作不扎实有直接关系。技术动作不规范,犯规较多,在新规则下有时会直接影响到比赛的胜负。
    其次是身体对抗能力不足。在对手主动进攻和中近距离对攻中,由于身体对抗能力较差,中国拳手容易出现身体重心不稳,影响进攻拳的发力和防守的稳定性,导致出现被动的局面。
    击打力度上也不及欧美选手,特别是在对攻的情况下,中国拳手出拳力度不够,威胁较小,降低了进攻的有效性。
    第四,场上控制能力较差。比赛中中国拳手对局势的掌控不够理想,主要表现在对进攻节奏和距离控制等方面,在场上利用前手拳和步法两侧转体控距离的技术应用较少,在攻防转换中前手拳主动性不够,直线后退挨拳多,比较被动。
    最后,进攻主动性不够,连续进攻意识和能力较差。中国拳手在比赛中缺少向前主动进攻的意识,距离控制较远,上步时脚步跟不到位,丢失重心的情况较多。在击中对方的同时把握机会的能力不够,缺少连续进攻。
    综上所述,中国少年男子拳手的整体水平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古巴、美国等强国有较大差距,与爱尔兰、阿塞拜疆、波多黎各、澳大利亚等对手在对抗当中也稍显劣势,总体水平属于世界中等偏下。
基本技术身体素质亟待加强
    通过本次比赛,国青队教练组认为,目前在训的中国青少年拳手基本技术和身体素质都亟待加强,特别是在国际拳联实行10分制新规则后,没有良好的身体对抗和主动进攻的能力,很难在世界大赛上取得好成绩。
    青少年拳手基本功是否扎实过硬,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们今后能够达到的高度。因此,今后训练中应重点狠抓以下几方面:
    首先是加强基本技术训练,减少犯规动作,避免开掌拳,提高出拳的力度硬度。
    其次,提高身体和步法的灵活性,利用巧妙的步法和身体灵活性进行节奏控制和反击迎击。
    第三,加强进攻主动性和连续进攻的能力。
    第四,加强身体素质训练,从体能和力量训练上想办法,提高身体对抗能力、出拳力度以及连续进攻能力。
    第五,提高针对左撇子拳手的训练。目前国内外优秀拳手中左撇子占多数,而中国在训拳手中左撇子较少,因此在比赛中对左撇子拳手的适应能力较差,这就要求我们有更多针对左撇子的技战术训练。
    第六,提高出拳的时机和意识训练。从身体素质和对抗能力看,中国和欧美拳手有一定差距,如何能更好地把握出拳时机和有效性,将是我们克敌制胜的有效法宝。
    第七,重视技术录像分析和技战术制定。通过技术录像能够更多更好地了解对手,发现破绽,也能知道自己存在的问题,做到知己知彼。合理的战术对于比赛至关重要,特别是在水平接近时显得格外重要。
    第八,提高拳手的心理素质和自信心。由于中国拳手从事专业拳击训练的时间相对国外拳击发达国家拳手较短,参赛经验较少,比赛中有可能出现发挥失常的情况。如何提高拳手的必胜信念和勇猛顽强的意志品质,也是国青队教练组需要解决的问题。
    相比之下,古巴、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拳击强国拳手的总体表现为,基本功扎实、对抗能力较强、场上控制能力较好、机会把握能力和连续进攻意识较强。这些都值得中国教练和拳手认真学习,并在训练中强化提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