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BA中国女子篮球联赛山西开季显新意

    11月19日,WCBA新赛季在山西省体育中心篮球馆拉开大幕,当日的比赛,无论赛事包装还是山西兴瑞无敌于天下的气势,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山西主打跑轰战术

    新赛季山西兴瑞再次将目标瞄准了总冠军,尽管俱乐部总经理王海珍及队员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现得十分低调,“没定什么目标,各队实力都有所加强,我们就是要打好每一场球,一场一场去拼。”球队主力张伟也对联赛的严峻形势有所认识,“今年来了很多优秀外援,坎贝奇、杰克逊、弗尔斯等都是一流选手,我们的压力非常大,新赛季会很难。”
    不过,从山西队的人员配置上可以看出她们期待蝉联冠军的决心。
    新赛季,山西队不仅再次签下了上赛季在队中贡献37.2分12.1个篮板的玛雅·摩尔,还请来了日本国家队的优秀控卫大神雄子。揭幕战对阵八一,日本后卫防守时脚步迅速,侵略性的防守让八一控卫吃尽了苦头,首战她就交出了14分4个篮板6次助攻3次抢断的成绩单。除此之外,山西队为增加火力,还把张伟和张瑜两姐妹都请到队中,首战张瑜贡献了23分,投中6个三分球。她们还从广东队挖来了国字号中锋关謦,所有的一切都表明,山西队本赛季的目标仍是总冠军。
    从揭幕战上还可以看出,山西队的攻防体系正在形成,很有亚洲特点。因为队中多为快枪手,因此主帅卢卡斯为她们设计了跑轰战术,从始至终全队都在不停地奔跑,而且打得简单实效,没有过多的传球。此役八一队均是以年轻队员出战,体能一流,但打到最后她们的三大中锋看上去都有些跟不上节奏。快,是目前山西队的攻防特点。
    如果其他队在与山西交手时不能很好地抑制她们的速度,防守住摩尔,切断大神雄子的传球线路,破坏其投手的进攻火力,那么山西队仍是新赛季总冠军的最有力竞争者。

互动环节引人入胜

    开幕式上,山西队主场氛围的打造和联赛的包装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对观众文明观赛的引导是本赛季的一个重要环节。早在CBA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就推出了球迷助威手语操,WCBA赛场上还出现了球迷手册,上面不但有俱乐部成员的介绍、主队赛程,还有WCBA观赛须知和联赛“放飞梦想,给力精彩”、“文明主场,精彩看我”等宣传口号。
    比赛中的互动环节更令人感受到联赛组织者为调动观众的独具匠心,以往向看台上抛送小礼物的传统做法,仅是比赛中的一个环节,微博抽奖、球票抽奖、半场投球赢10万大奖等互动环节一直吸引着观众。为了让场上氛围更热闹,组织方有意利用场地上方的大屏幕调动全场,摄像机不停地在看台上扫描,遇到情侣时,主持人会主动邀请他们在观众面前接吻秀亲密。这对一向内敛的中国人来说是一种挑战,而那些被扫到的青年男女也因性格不同,亲密方式各异,引得全场观众阵阵笑声。如果做得大方标准,他们还会收到一份礼物。
    此外,赛前暖场还有一个随音乐秀唱功的环节受到了年轻人的追捧,球迷也很大方,虽各种唱功各异但都十分踊跃,只要给大家带来欢乐,主持人就会送上小礼物。
    如此的精彩互动,把赛场打造成了一个欢乐的海洋,既有球看,又能轻松秀出自我,让在场的球迷乐此不疲。在这种有序的、互动性强的游戏的调动下,场上所有观众都在享受着篮球带来的快乐。
    虽然女篮联赛的打造与发展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国际难题,但新赛季的WCBA却在努力进行探索,希望找出一条推动女子篮球市场发展的道路。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