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颁奖美丽“最佳球员”哀愁“最佳新人”

    按理说,本不应该在“2013赛季中超年度颁奖典礼”这样的喜庆场合横挑鼻子竖挑眼,但又有什么办法?中国足球、中超联赛总是这样海水共火焰一色,美丽与哀愁齐飞……
    先说孔卡,阿根廷人获得本赛季中超“最佳球员”绝对是实至名归,且不说他全赛季26次出场、2136分钟参赛、14粒进球、8次助攻、1447次传球、48次被侵犯的数据,单是其在恒大阵中的战术支点作用就足够令人咋舌——在没有孔卡的时候,恒大全队的进攻组织会瞬间陷入停滞,纵使穆里奇、埃尔克森、郑智也是出色的外援、杰出的国内球员,但就是无法替代孔卡在恒大阵中的位置和角色;更为重要的,如今的恒大已经不是过往的“中超恒大”,而已经升级为“亚洲恒大”,因此作为“恒大最佳”、“中超最佳”的孔卡,其实也就是“亚洲最佳”!
    球场上奉献“美丽足球”的同时,孔卡的职业精神也足够“美丽”。孔卡职业?是的!或许会有人搬出阿根廷人宁愿回到更熟悉的巴西也不愿意呆在广州的例子,但在职业足球圈子里,你就是无法要求一名球员完全按照你的预想去前进,对于一名职业球员来说,他的义务只有踢好球、履行好合同。从这个意义上说,在和恒大合同即将到期的时候还能扮演好球队支柱作用,这样的孔卡已经完美地诠释了何为“职业”。
    孔卡之外,恒大俱乐部的态度也值得称道:放在以往,面对孔卡这种“养不熟”的外援,俱乐部很有可能举起杀威棒,先晾你几场比赛再说,美其名曰“废了他!”但恒大没有,还是和以前一样,给予孔卡足够的信任和空间,相信这种做法也能够帮助恒大未来吸引来和孔卡同样高质量的外籍球员。
    说完了“美丽”,下面就要说说“哀愁”了——中超“最佳新人”奖项。作为近几个赛季中超各项最佳的评委之一,记者最犯愁的就是这个“最佳新人”的奖项,上赛季还可以投给表现不错的武磊,但本赛季,武磊已经从“新人”成长为“本土最佳射手”,“最佳新人”奖项只能矬子里拔将军:金敬道、刘彬彬、谢鹏飞三人的名字倒算不上陌生,但他们在本赛季中超赛场上的发挥着实一般,鲁能双星金敬道、刘彬彬一个出场了18场比赛12次替补(金敬道)一个只有15次亮相13次替补(刘彬彬),杭州绿城中场球员谢鹏飞则更为夸张,全赛季只有10次出场,刚刚够中超“最佳新人”奖项“1990年后出生、赛季出场数不少于10次”的红线……
    仅仅罗列出场数据,就足以说明本赛季的“最佳新人”候选不给力,而金敬道的最终当选,应该也只是得益于近期入选过国家队,但可以想见的是,无论是金敬道还是刘彬彬、谢鹏飞未来一段时间应该都很难成为各自俱乐部更不要说国家队的核心。
    中超新秀后继乏人,自然与过去一段时间我国青少年培养体系断层有关,这波1993年前后出生的孩子正处于中国足球青训最低谷的时候。好在随着近些年中超俱乐部对青训的重视以及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一些有潜质的孩子正在成长,只有到新一代破土而出的时候,中国足球才有可能迎来真正意义上的春天。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