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击队冬训兵分四路重点解决体能基本功

    前不久结束的世界拳击锦标赛上,对新规则理解不深、实践很少的中国队成绩不佳,引起了中国拳击界的高度重视和深刻反思,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及参赛教练及拳手进行了深刻的总结,剖析了中国拳击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对。拳跆中心拳击部部长李频在上周日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今年冬训中国拳击将重点解决体能和基本功较差的问题。

分散集中相结合

    李频表示,中国拳击队今年赛事较多,而且刚刚经历世锦赛和全运会等大赛,教练和拳手普遍感觉比较疲惫,因此进行了短暂的放假休整,从11月20日起重新集结进入冬训。考虑到部分拳手近期将代表美国队参加国际拳联WSB职业联赛新赛季的比赛,故集训形式仍采用分散与集中相结合,以广东、江苏、新疆和北京奥体等4个国家队地方组形式进行。
    4个地方组中,广东省重竞技中心将聘请常年在泰国执教的古巴教练执教广东拳击队。该教练水平较高,对亚洲拳击,特别是小级别的情况比较熟悉,参与了泰国队伦敦奥运会的备战,决定由广东教练和古巴教练具体负责49公斤级重点拳手吕斌、徐超和56公斤级重点拳手张家玮的日常训练。
    江苏的91公斤级重点拳手王玄玄将于近期赴美,代表美国队参加国际拳联WSB职业联赛,新疆69公斤级重点拳手买买提吐孙穷也将参加国际拳联明年初创办的APB个人职业拳击赛。根据这种情况和新疆拳手的饮食习惯,国家队江苏组和新疆组已经成立。
    其余级别的国家队拳手将在北京奥体中心进行冬训至明年3月,聘请一直执教国家队,对中国拳手较为了解的美国教练肖恩担任顾问。
    4个国家队地方组都将配备体能教练、科研、医务及按摩等保障人员,确保冬训的质量。

冬训重点是体能

    李频表示,国际拳联鼓励进攻的新规则对中国拳击提出了新挑战,比赛胜负判定变成了一个综合指标,要求拳手更加全面,不仅要积极主动多进攻,少用犯规战术,而且必须合理分配体能。因为每个回合的比分都将影响整场比赛的胜负判定,而所有的技战术发挥都必须建立在良好的体能基础上。今年亚锦赛和世锦赛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使我们认识到不足和差距,必须以亡羊补牢的态度,以知耻而后勇的精神抓好今明两年的冬训,解决具体问题。
    在倡导进攻的新规则之下,体能这一竞技要素显得越发重要,只有在充沛体能的保障下才有运用技战术的可能,因此,在今后训练中,加强体能训练的研究,尤其是结合拳击比赛特点的体能训练应成为工作重点之一。在体能训练中,要树立拳手吃苦耐劳的品质,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在科研人员的指导下,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尽快弥补短板。
    因此,在今年冬训中,国家队将加强体能训练的比重,用25%至30%的时间来训练。

定下心来抓基本功

    李频认为,拳击比赛终究靠技术来战胜对手获得胜利,无论传统强国还是后起之秀,他们的共同点都是拳手具备扎实的基本功,他们在训练起步阶段没有急功近利的想法,不靠超前的拼打获得暂时的成绩,而是踏踏实实从基本功抓起,从而造就了日后稳定的技术,在任何困难的比赛中不走样、不变形。
    因此,我们必须定下心来抓基本功训练,这是一条艰苦且漫长的路,尤其是修正已有一定水平的拳手的错误动作。这需要我们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充分发挥外教的作用,及时纠正错误动作。
      在基本功训练中,提高教练和拳手对前手拳在比赛中重要性的认识十分重要,而以往这个技术环节一直是中国拳击的短板,特别是10分制的职业拳击计分规则实施后,能够较好运用前手拳的运动员寥寥。
      在本届世锦赛上,前手拳的重要性越发突出,优秀拳手的前手拳可以用眼花缭乱来形容。据统计,优秀拳手的前手拳可以占到出拳率的70%至80%,而中国拳手前手拳的比率只有10%至20%。在冬训中,我们要不断细化前手拳的训练,进行重点研究和解决。
    另外,步法移动的训练也非常重要,移动和灵快是中国队以往取胜的法宝,新形势下,我们必须继续保持优势,在冬训中突出和加强步伐移动的训练。
    李频强调,从本次世锦赛的结果来看,中国拳击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必须承认差距,统一思想,改变观念,齐心协力,完成好明年仁川亚运会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备战工作。

(杜文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