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女排王健:望外援尽快融入战术体系

    虽然引入了三名实力外援,但上海国华人寿女排在新赛季361°中国女排联赛的表现并非人们想象的那般势不可挡。12日晚间客场2比3不敌北汽女排的比赛中,本土球员和外籍球员之间存在的配合问题时而闪现,掣肘着这支老牌劲旅。上海队新任主帅王健坦言,他希望外援能够尽快地融入上海队的战术体系之中。
    与北京队的比赛中,上海队三名外援先后悉数登场,但并没有为球队带来胜利,其中波兰重炮卡斯普利扎出场两局得到6分,美国二传斯柏瑟则在比赛大部分时间出任替补,唯一五局均首发出场的美籍副攻鲍恩得到了16分,命中率仅60%。此外,上海队本场比赛失误总共送给北京队33分,除了诸多发球失误外,就是攻传之间的配合失误。
    看似兵强马壮的上海队自身问题并不少,王健透露,在确定他新赛季从上海男排转至上海女排担任主教练时,上海女排基本就是一支不成形的球队。除马蕴雯、张磊转会海外,奚希退役外,主力二传卞雨倩和主力自由人马晓颖当时都准备退役,是队里做了大量的工作才让两人决定再打这一个赛季的,所以王健面临的是在一个月的时间里重新组合一支队伍。
    而在三名外援中,一名副攻、一名二传的配置其实也给上海队教练组出了一个难题,如果老二传卞雨倩在场上,与副攻鲍恩的配合需要时间磨合,而假如是斯柏瑟在场上,则要面对她和其他多名中国攻手之间的配合问题。王健坦言,目前上海队其实困难较多,在场上出现的很多问题都是球员配合方面的问题,还有就是外援和本土球员之间的东西方文化差异方面的问题。
    不过王健表示,通过联赛前四轮比赛,上海队也在一场场地进步,最大的进步恰恰也正是本土球员和外援之间的沟通。王健说,联赛第一场对阵江苏队时,外援和上海队的本土球员之间几乎是没有任何交流的,但通过在一起训练和比赛,现在双方无论在场上还是生活中的交流正逐渐增多。王健坦言,他希望的是外援能够尽快融入到上海队的整体技战术体系之中,而并非让上海队的本土选手适应外援的特点,毕竟,上海队引进外援的最终目的是以此带动并培养本土选手。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