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独舞雪中送炭中国红色风暴刮向亚洲

    它是中国足球史上的第一个亚洲冠军,让“恐韩”、“恐日”成为历史,用拼搏的汗水唤起球迷久违的热情和信心,谱下中国足球在俱乐部层面的新篇章。它把资本和足球无缝结合,让南国的红色风暴刮向亚洲,以冠军荣耀为足球豪门的中国样本写下注脚。它在争冠之路上的每一步都是几代人足球梦的生动写照,广州未赢够。
    ——乌镇·2013中国年度新锐榜之年度企业
    尽管这段对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的评价存在一些事实出入,但却从侧面反映了社会各界对足球的关注与期待。一个经营将近4年的足球俱乐部能够超越数家知名企业,在“年度企业”中脱颖而出,显示出足球具有的特殊地位。
    当头脑中的地域观念尚未完全消除时,足球发挥了桥梁作用,有效地将天南海北的人们凝聚在一起:当恒大队出战亚冠联赛、世俱杯时,很少有人再把它当作广州的球队,那一时刻,恒大代表的就是中国。体育的力量消除了观念上的某些差异,回归体育本质又一次在对足球的热爱中得到印证——
    旧闻插播一:12月4日晚,效力国安队的马里球星卡努特离开北京飞往迪拜前,三四百名球迷自发去往首都机场为其送行。
    旧闻插播二:12月9日晚,恒大队奔赴摩洛哥参加世俱杯前,由于阿根廷人孔卡下赛季不再效力恒大,数百名广州球迷到白云机场送别孔卡。
    类似的场面已不止一次,一年前,当北京国安队时任主教练葡萄牙人帕切科离京时,上千名球迷把机场变成球场,那里俨然是一片绿色的海洋。
    广州恒大队2013年取得佳绩同样是回归体育本质的结果,成功的国际化合作最大限度地发挥着融合作用——一位世界顶级教练及其团队统率着4个特点鲜明的外援以及众多中国本土球员。恒大队世俱杯首战,当埃尔克森首开纪录在胸前做出心形手势时,映入观众眼帘的是他球衣上的五星红旗,那一时刻,人们想到的是“中国进球了”……
    在恒大队的映衬下,国家队2013年的成绩不尽如人意,先是热身赛0比5不敌泰国队,后又0比0平沙特,未能提前晋级亚洲杯决赛阶段。其间虽伴有东亚杯的昙花一现,可仍不足以掩盖落寞与失意。从卡马乔被炒,到傅博代理,再到如今的选帅,国家男足是否重复着过去的老路不得而知,但恒大国际化合作的成功或许会给国家队一些启示。
    雪中送炭的必要性与重要性不言而喻,恒大2013年传递给中国足球的不只是单纯的成绩,更多的应是理念。
    球迷并没有因为国家队的成绩不佳而放弃足球,他们对这一运动的看法已相对理性、成熟,广州球迷对恒大的追捧、北京球迷对国安的拥戴在球场上得到充分体现,比赛的高上座率则是对回归体育本质的最好诠释。
    回归体育本质的表现之一就是遵循体育规律,急于求成、急功近利只能适得其反,对于足球尤其如此。广州恒大从组建球队到问鼎亚冠用时不到4年,尽管其中运用了“拿来主义”,但与此同时,他们对后备梯队的建设从未放松。当人才产出周期到来后,想必恒大会陆续减少对内援的引进,而且还有可能向其他俱乐部输出球员。这是一个过程,要有足够的耐心。
    中国足球也不例外,不可逾越规律的大门。在看到些许曙光之际,困难并未消退,此时此刻最重要的依然是坚持,无论对广州恒大,还是中国足球,都是如此。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