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上运动员一年回顾:走过2013期待2014

    在2013年的最后一天,雪上运动员仍然在国内外进行艰苦的训练和比赛。回首即将过去的2013年,她们各有各的收获;展望即将开始的2014年,她们满怀期待,要在索契冬奥会上实现新的突破。

空中技巧徐梦桃

    2013年对于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来说,是收获的一年,对于徐梦桃更是如此。在名将李妮娜因伤缺阵的大半年里,徐梦桃成长为中国空中技巧队的当家花旦。
    2013年,徐梦桃战胜诸多世界名将,将自由式滑雪5个项目的世界杯总冠军揽入怀中,同时第一次获得世锦赛冠军。这两项荣誉成为她在2013年最为荣耀的事情。
    回首2013年,徐梦桃坦言,“2013年对自己来说,是一个让自己成长的一年,有丰硕的收获,也有纠结的烦恼。但是对于23岁的桃子,这一年更多的是感恩的一年,感谢所有在我身边不离不弃支持我的人。”
    空中技巧队的2013年比赛是从1月5日莲花山世界杯开始的,结束于12月22日的北京世界杯,横跨2012/2013、2013/2014两个赛季。徐梦桃表示其中的每一次比赛都印象深刻。“2013年自己参加的8站世界杯和世锦赛都是很重要的,不管是世界杯,还是世锦赛,对我来说每一站都是硬仗,每一次都是宝贵的经验和历练。”
    相比运动成绩上的收获,面对失败、挫折、伤病时,徐梦桃拥有了乐观的心态。这让她更感欣慰。
    1990年出生的徐梦桃,将在2014年迎来自己的本命年,加上索契冬奥会的举行,因此她对2014年格外期待。“2014年最大的期待是圆梦索契,期待自己可以在这个大舞台上表现出自己的风采。2014年是自己的本命年,希望自己在面对事情和经历的旅途中,不要孤单,成熟坦然的去面对,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让自己做个正能量,给大家快乐的桃子!”
    目前徐梦桃正在跟随队伍在北京体育大学进行体能训练,1月2日,他们将前往美国参加世界杯。在备战索契冬奥会的过程中,徐梦桃认为,“自己做好当下每一天,顺其自然就好”。

冬季两项张岩

    在2013年中国冬季两项的成绩册上,张岩的名字必须是反复提及的。这位21岁的女孩,在2013年上演了强势复出的好戏。
    4年前,不满17岁的张岩参加世界青少年锦标赛,斩获6公里和10公里的两枚金牌,被称为“神枪少年”。但随后遭遇严重的伤病,一直困扰着她,直到2013年,张岩全面爆发。
    在2月捷克举行的2013年冬季两项世锦赛上,她在与118名选手的较量中,获得了女子个人15公里的第16名,创造了近年来中国运动员在世锦赛中个人最好成绩。而随后她又与队友搭档,参加最后一项女子4×6公里接力比赛中,担任第二棒,又帮助中国队获得16名,并在最后时刻成功拿到了4个冬奥会的参赛资格。这次比赛也成为张岩在2013年最深刻的记忆。
    运动生涯重回正轨,2013年对张岩来说注定与众不同。“2013年这一年让我有多了一分成熟,多了一份理智,多了一分信念,多了一份坚韧,懂得了不轻言放弃,懂得了要拥有海一样的胸怀,去感恩。”而2013年张岩认为自己最大的收获是,在这一年的比赛中积累到的宝贵经验。“让我更深刻地领悟到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还有就是在遇到挫折和困难的时候学会了坚持。”
    2014年的索契将是张岩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对于人生的第一次她很期待自己能取得好成绩。不过她认为自己还需要继续努力。“在训练比赛上还要刻苦钻研,同时不断完善自己,为人处世上要更稳重、低调,虚心学习别人的优点。希望自己在2014年能够更上一层楼。”

单板滑雪李爽

    2013年对于中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队来说,是值得纪念的,因为这支光荣的集体又诞生了一名的新的世界冠军。她就是李爽。
    因为在2012年年初的十二冬会上,李爽成为“三金王”,被大家熟识,这也成为她体育生涯第一个高峰点。2013年,李爽迎来了她的第二个高峰点。尤其是12月,她先是在世界杯芬兰站获得冠军,随后又在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上摘得金牌。短短一个月收获两枚颇具分量的金牌。
    不过对于李爽来说,影响最深的比赛仍然是世界杯芬兰站,因为她第一次获得了世界杯的冠军,这枚金牌,让她步入了世界冠军的行列,也让她成为了继刘佳宇、蔡雪桐之后,中国单板滑雪的第三个世界冠军。同时相比成绩,李爽认为更多的是收获信心。不过她也有自己的遗憾,因为在比赛过程中,她的难度动作1080还没有成功。这也是她接下来要努力的目标。同时,需要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这样才能让自己变得更强。
    面对2014,李爽十分憧憬。“我最大的期待是在2014年冬奥会上能有一定突破,取得好成绩。”

越野滑雪李宏雪

    相比其他项目,中国在越野滑雪的发展十分艰难,目前队伍里并没有涌现出亮眼的新星。老将仍然是队伍中的核心。这其中就有李宏雪,2014年这位老将就要步入而立之年。
    李宏雪是现在中国越野滑雪集训队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参加过两届冬奥会和三届全国冬运会,在队伍中资格最老。
    2013年中国越野滑雪并没有亮眼的成绩,但队员一直在为冬奥会默默努力。“我感觉今年的状态还不错,虽然比赛成绩不是很好,但是自己尽了最大努力。” 李宏雪说,“印象最深的就是在挪威世界杯的自由式15公里比赛,因为当时知道自己必须拿到好的积分,自己拼尽了全力”。最终李宏雪拿到了80多分的积分,也将索契迈进了一步。
    目前,中国越野滑雪队正在德国参加比赛,争取更多的世界杯积分,9天7次比赛的高强度,让李宏雪表示,收获颇丰。“这次出国比赛学到了很多东西,在接触世界顶级运动员当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尤其是技术,自己和国外运动员比还是相差很多。”
    不出意外,她将出现在索契冬奥会上。第三次参加冬奥会,很可能也是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届,李宏雪最大的期待就是在2014年冬奥会上能突破自己的成绩。由于索契冬奥会在农历新年后举行,李宏雪希望自己和家人能在一起过一个新年,然后前往索契。

雪上技巧宁琴

    作为第十二届冬运会雪上技巧项目的团体和个人的双冠王宁琴,在2013年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如今她已成为这个项目的代表人物。
    2013年是宁琴运动成绩提高最大的一年。因为她在世锦赛上创造了历史。3月挪威世锦赛,宁琴只身一人闯入了世锦赛雪上技巧双人赛的决赛,并最终获得第14名,成为中国雪上技巧运动员闯入世锦赛决赛第一人。
    这次比赛对宁琴和中国雪上技巧来说,都是值得珍藏的记忆。宁琴说:“世锦赛对我来讲是一个新的开始,第一次打进决赛,这对我的自信心方方面面都起到很大鼓舞作用。以前每次很多比赛多多少少都有点失误,成绩不好。所以一直对自己有一点质疑,觉得自己不行。但是世锦赛给我树立了一些信心。所以这站比赛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
    2013年宁琴也曾遭受到伤病的困扰,年初的手腕骨折,耽误了很多比赛,也影响到自己更好的发挥,这让她感到遗憾。
    不过,展望2014,宁琴很是期待。因为她很有可能站在冬奥会的舞台上,如果成功,她将成为雪上技巧参加冬奥会的中国第一人,那将是又一个历史。对此,宁琴表示:“我一定会好好表现,从运动技术到心理素质全方位提高自己”。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