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全锦赛普鲁申科不敌小将英雄气短

    12月27日,俄罗斯花样滑冰全国锦标赛在索契举行。这场在冬奥会举办地举行的比赛意义重大,也是俄罗斯的选拔赛之一。而冰王子普鲁申科的亮相更令人期待,没想到,在25日举行的男单自由滑过后,他却输给了小将科夫顿位列第二。赛后,自1998年就没在该项赛事中输掉的普鲁申科略显“英雄气短”,表示只要能参加冬奥会的团体赛即可,个人赛的机会将让给年轻人。
    普鲁申科曾参加过三届冬奥会,并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收获男单金牌。随后,他在温哥华冬奥会前复出,并摘得了一枚银牌,但当时的银牌让他很不满意,甚至嘲讽夺得金牌的美国选手莱萨切克是一个不会滑四周跳的男单冠军。
    索契冬奥会,在俄罗斯举办的这一届冬奥会上,普鲁申科再度回归,不过状态无法与巅峰期相比,在今年夏天接受背部手术后,普鲁申科充满信心,并编排了一套《最好的普鲁申科》,将自己各个时期的节目中最好的片段串联起来,非常值得期待。
    “有许多倾慕他才华的粉丝,对多年来他表演的节目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一个。奥运赛季自由滑就是让每个粉丝都有机会从这些片段中享受愉悦。而这些片段将被结合在一个连贯和完整的乐曲中。”普鲁申科的教练米申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而他同时指出,这套新节目保留了普鲁申科过去节目中关键并有特征性的动作。而另一方面,步法和总体编排符合现在规则对选手的要求。
    但遗憾的是他一直没有在赛场上展现出来,因此大家对于本次俄罗斯全国锦标赛相当期待,而普鲁申科在比赛的短节目阶段表现非常好,尤其是站到赛场上那种霸气的感觉,让人看到了冰王子的昔日风采,一套节目干净利落,普鲁申科以98.41分高居榜首。不过,遗憾的是,在自由滑节目中,普鲁申科的两个四周跳都出现了一些失误,阿克塞尔三周跳也未能跳足周数,最终普鲁申科位列科夫顿之后,收获亚军。后者是今年俄罗斯新涌现的小将,还进入到了大奖赛总决赛行列,是俄罗斯最具竞争力的男单后起之秀。
    或许是沮丧,或许是真的感觉到了力不从心,普鲁申科对于冬奥会个人赛夺冠这件事选择了放弃,在接受采访时,他表示,只要能参加冬奥会的团体赛就足够了,至于个人赛,他认为还是让给年轻人(科夫顿)比较好。
    团体赛是索契冬奥会新增项目,俄罗斯对于团体赛夺冠充满期待。不过,按照规则,参加团体赛和个人赛的名单,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每个国家和协会只能选派一个人。普鲁申科与科夫顿谁能站到赛场上,还要看俄罗斯花样滑冰协会的最终抉择。

(艾  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