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国锦标赛上公布索契花滑参赛名单

    和中国队在全国锦标赛之后确定索契冬奥会的最终参赛名单一样,日本队也于近期在全国锦标赛后公布了参赛名单。尤其是备受关注的男子单人滑项目,日本队派遣出了超豪华阵容,由高桥大辅、町田树和羽生结弦三人担纲。
    女子单人滑的三人名单为浅田真央、铃木明子和村上佳菜子。双人滑和冰舞项目上,日本各有一对名额参赛,最终高桥成美/木原龙一和里德姐弟享受了这一殊荣。
    日本男单实力了得,在前不久的大奖赛总决赛上,便有三名选手入围,最终19岁的小将羽生结弦战胜加拿大名将陈伟群,成功问鼎总决赛冠军。而在日本举行的全日本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中,羽生结弦从短节目到自由滑,一直出色地占据首位,以297.80分轻松夺冠,率先获得一张奥运入场券。
    近两年表现出色的町田树在今年的美国站大奖赛中折桂,本次全国锦标赛,町田树的两套节目都有上佳表现,以总成绩277.04分位列第二名,也顺利拿到一张门票。第三张门票集中在小塚崇彦和高桥大辅身上,高桥曾在2010年世锦赛摘得金牌,尽管在比赛中他排在小塚崇彦之后,但凭借此前大奖赛的优异表现以及丰富的大赛经验,高桥大辅仍顺利拿到一张门票。可以说,日本男单在索契冬奥会上实力了得,羽生结弦、高桥大辅都具备争金实力。
    日本的女子单人滑同样令人关注,近些年来曾涌现出2006年冬奥会冠军荒川静香,世锦赛冠军安藤美姬、浅田真央等等,不过,在日本全国锦标赛上最为出众的是28岁的铃木明子,她在短节目暂列第二的情况下,在自由滑上出色发挥,最终以总成绩215.18摘得冠军,亚军属于村上佳菜子。而浅田真央在自由滑上出现失误,最终位列第三位。三人也顺利摘得了三张门票。遗憾的是,产后复出的安藤美姬在自由滑中失误较多,仅位列第七位,无缘索契冬奥会。值得一提的是,这位世锦赛冠军在落选后当场宣布退役,引得现场观众掌声不断。
    从实力上说,浅田真央仍是日本队在女单上最大的争金点,这位曾两度在世锦赛上摘金的姑娘,在本赛季也有不错的发挥,拿到了总决赛冠军,作为上一届温哥华冬奥会的银牌得主,浅田真央非常有机会将奖牌的成色染金。而铃木明子与村上佳菜子相对参赛经验不足,但实力不俗,随时都有可能上演荒川静香在2006年都灵的好戏。
    相比之下,日本的冰舞和双人滑争夺实力不足,只有一张门票的事实也证实了这一点。比起单项争夺奖牌,他们在团体赛上的作用较为重要。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