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3中国体育职业化进程向纵深推进

    回首2013年,中国体育的职业化进程已向“深水区”进发。网球、高尔夫、足球等项目在继续推进职业化的道路上,已经做出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并已经初见成效。
    ●事件:2013年5月,就在全国网球迷聚焦于法国网球公开赛的时候,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正悄然进行一项改革,将中心竞赛部调整为职业部。
    声音:作为我国职业化程度最高的项目之一,网球运动的职业化发展需要向纵深推进。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对李娜、郑洁等“已经职业化”的“单飞”球员开说,很多工作都需要自己来做,但职业部在成立之后,更多担负起与职业网球组织(ATP、WTA)的沟通、协调工作,并征求球员意见,提供必要的帮助。更为关键的是职业部还将致力于将游走在“职业化”、“半职业化”边缘的国内有潜力的球员更多地送上国际顶尖的网球赛场,让他们得到锻炼,进而提升我国网球运动的整体氛围和水平。
    评价:作为我国职业化程度最高的项目之一,“李娜们”虽然已经在职业赛场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但未来的“李娜”,现在的“小花”,还需要得到必要的呵护,只有这样她们才会真正迎来枝繁叶茂的一天。
    ●事件:高尔夫球赛事去年在融入世界职业化浪潮方面,也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比如在积分系统上,国内高尔夫球赛事就取得了新的突破。
    声音:未来奥运会、世锦赛等很多国际大赛都对参赛运动员有积分要求,而以前国内大部分高尔夫球赛事都没有被纳入国际职业高尔夫赛事体系,没有积分。从2013年开始,全年12站的中国高尔夫锦标赛就已经可以为运动员提供积分,未来被纳入国际职业高尔夫赛事体系的国内比赛还将更多。
    评价:我国赛事在做大做强的同时,也应努力进入世界主流赛事体系,只有这样国内赛事的品位才有可能更快地提高。
    ●事件:在2013年底的世俱杯赛场上,来自中超的广州恒大让全世界惊叹,虽然并未撼动拜仁慕尼黑队,但能够与对方在平等的舞台上进行正式的比赛较量,已经是广州恒大、中超、中国足球的巨大胜利了。
    声音:广州恒大的发展模式有一定的特殊性。在成绩面前,我们也应该看到,即使像广州恒大这样的俱乐部,在青少年足球培养体系的建设方面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评价:“恒大现象”是中国足球职业化道路上的一朵美丽的花朵,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深入职业化做出了有益的尝试。不过对中国足球来说,最需要的不是美丽的“昙花一现”,只有百花齐放的时候,才算迎来真正的春天。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