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围棋队荣获体坛风云人物评委会大奖

    2013年度CCTV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于1月11日在北京举行。在2013赛季包揽6项世界大赛冠军的中国围棋队荣获评委会大奖。
    刚刚过去的2013年堪称中国围棋年,从年初的首届百灵杯决赛开始,中国围棋的新生代棋手就吹响了在世界大赛中的夺冠号角,而且这一轮的夺冠潮从年初一直延续到了年底。先是周睿羊夺得第一届百灵杯冠军,随后时越夺得第17届LG杯冠军。接下来小将范廷钰夺得第7届应氏杯冠军,陈耀烨夺得第9届春兰杯冠军,芈昱廷夺得第1届梦百合杯冠军,唐韦星夺得第18届三星杯冠军。最终2013年度产生的6项围棋世界大赛个人冠军,全部被中国棋手获得。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6位世界冠军中,除了1989年底出生的陈耀烨,其他5人全部是90后棋手。其中范廷钰和芈昱廷则是95后小将。这充分说明,在年轻一代的人才厚度上,中国围棋已经明显领先于日韩。而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在发表获奖感言时就表示,如今成绩的取得,要感谢队员们的努力,也要感谢老一辈围棋工作者多年来的付出,正是因为几代人的持续努力才有了今天的成就,而且目前这批队员都非常年轻,这说明中国围棋不但有今天,也有未来。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