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仅

    首届全国女子象棋甲级联赛的激烈程度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1月12日女子象甲联赛在山东高密结束了第17轮的争夺,在联赛仅剩最后一轮的情况下,冠军归属的谜底仍然没有揭开。在这个崭新赛事的第一个赛季,既没有出现强队一骑绝尘的局面,也没有哪支弱旅表现得不堪一击,整个联赛舞台展现出群芳争艳的可喜局面。

京粤左右冠军归属

    虽然北京队在本赛季联赛中由“超级丹”唐丹领衔,但是在联赛即将收尾之际,北京队不仅没有在积分榜上遥遥领先,甚至都没有建立起绝对的领先优势。在12日下午结束的第17轮比赛中,北京队顺利击败弱旅浙江棋协队,积28分在继续占据积分榜首位。与此同时,广东队也战胜了安徽棋院队,在17轮过后积27分,依然仅以1分之差,紧紧咬住北京队。其实北京队本赛季的阵容配备非常均衡,小将刘欢在本赛季整体发挥出色,特别是她曾经前11轮连续保持不败。而主将唐丹主要扮演抢分手的角色,即使如此,北京队都没能提前将冠军装入自己的口袋。
    冠军谜底一直没有揭开,主要是由于广东队的战绩非常出色。由陈丽淳和陈幸琳组成的广东队在联赛第二阶段渐入佳境,特别是在关键场次中,广东队的发挥比北京队还要好。比如在第12轮的遭遇战中,广东队就以3比1力克北京队,其中陈幸琳后手击败刘欢,一举打破了刘欢保持了11轮的不败金身,同时两队也进一步缩小了在积分榜上的差距。
    联赛最后一轮,广东队将对阵左文静和周熠组成的武汉光谷地产队。相比之下,北京队要面临更大的困难,其最后一轮的对手是整体实力更加强大的江苏队,该队由两位全国冠军张国凤和伍霞组成。目前在场分方面,北京队以28比27仅领先广东队1分,在局分上两队也没有拉开差距,北京队也仅仅比广东队多出1分。因此最后一轮北京队只有战胜江苏队,才能赢得争冠的主动权,一旦北京队被对手逼平,那么冠军旁落的可能性很大。

年轻棋手在联赛中成长

    首届联赛将产生3个降级名额。由于安徽队和浙江棋协队在第17轮分别输给了广东队和北京队,这两队在17轮过后分别积11分和8分,已经提前降级。另一个降级名额将在积15分的黑龙江队以及同积14分的武汉光谷地产队和河北队之间产生。由于黑龙江队最后一轮对阵实力较弱的安徽队,保级形势最为乐观。降级的队伍将可以直接参加2014年度的联赛预选赛,争夺第二届女子象甲联赛的参赛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浙江棋协队已经提前降级,但是这支由两位90后小将组成的年轻队伍,在联赛中并不是一支人见人欺的超级弱队,她们曾多次向其他队伍发起强有力的挑战,同样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联赛的格局。比如在联赛第12轮,浙江棋协队就爆冷击败了由世界冠军王琳娜领衔的黑龙江队,小将唐思楠后手力克名将王琳娜,而年仅15岁的吴可欣战胜了王馨雨。其中吴可欣也是首届女子象甲联赛中年龄最小的参赛棋手。尽管这支年轻的队伍最终没能保级成功,但是在联赛的舞台上已经得到了非常好的磨练。

东道主成职业化大赢家

    首届联赛在创立之初就在职业化道路上大胆做出了许多新的尝试,并为职业棋手在联赛市场上的顺利交流转会,排除了种种制度性障碍。联赛转会政策规定,棋手在联赛中的参赛权与她在全国锦标赛和全国智运会的参赛权是分开的。正是得益于这样的新政策,首届女子象甲联赛就形成了一个非常活跃的人员转会和交流市场,其中受益最大的无疑是东道主山东队。
    本赛季山东队先是从广东引入名将时凤兰,然后又从云南引入全国冠军赵冠芳,整体实力获得大幅度提升。在联赛第17轮结束后,山东队积18分,仅仅落后浙江波尔轴承队1分,成为本赛季联赛前三名的有力争夺者。巧合的是,最后一轮,山东队将与浙江波尔轴承队上演一番强强对抗,这场比赛的结果将直接左右联赛第三名的归属。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