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保级组到八强—福建男排优化引援策略

    在男排联赛的赛场上,福建男排向来是一支不起眼的队伍,多年在甲B徘徊,2011-2012赛季,队伍重回甲A,回到甲A的两个赛季,福建男排一直深陷保级圈,最好的成绩仅是第11名。但是本赛季,情况发生了改变,他们时隔20年后闯入联赛8强,在联赛的爬坡路上勇敢前行。
    福建男排的8强身份来之不易。在第一阶段他们力压同组对手、传统强队浙江男排,跻身8强。同时,在小组赛阶段,他们曾战胜浙江、山东,在上海、八一等劲旅身上也能够赢局。而在前几个赛季,这些对手福建男排几乎无力抗衡。
    本赛季福建男排之所以有这样的出色表现,是因为双外援的使用达到了很好的效果。但这不是福建队第一次聘请外援。早在2011至2012赛季,福建男排就曾签约一名巴西外援罗纳尔多,不过罗纳尔多与球队的磨合出现了问题,在比赛中没有表现出外援应有的实力。最终在执行完当赛季第一阶段合约后没有续签。福建男排那个赛季最终也只在12支球队中获得第11。
    有了引援失败的经验,再次引援,福建男排将“适合球队战术需要、融入队伍”作为选择外援的标准。本赛季福建队请来的两个外援,相比上海和北京男排的外援名气并不大,但都是非常实用的国手。联赛11轮后,外援加拿大国手接应达拉斯以276分排名积分榜榜首。另一位外援芬兰国手米克也以183分暂列得分榜第6。
    外教的到来给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但对于年轻队员为主的福建队,外援不仅仅在场上为球队得分,在场下他们更是扮演本土球员的“老师”的角色。主教练腾茂民表示:“外援训练比赛要求比较高,队友有做的不足的地方会他们就会主动提出来,起到非常好的带动作用。同时,外援的技术水平很高,本土球员通过观察外援高水平的训练,可以学习他们的优点。更为重要的是,外援的职业和敬业精神令人钦佩。”
    但外援能力再出色,排球也毕竟是一项集体运动,本土球员的实力才是一支球队胜利的保证,这也是球队完败给同样拥有外援的北京队的主要原因。目前,球队中有一批具有潜力的小选手。1996年12月出生,只有17岁的2.05米身高的副攻饶书涵首次征战成人联赛,目前排名拦网榜第15。还有未到20岁的自由人柯俊煌,他在防守榜上力压众多前辈和国手高居第一。这些90后的小将,他们的排球之路才刚开始,而通过联赛与强手的一次次比拼,成长进步,找寻自信。
    现阶段,福建队排名第8,想要闯入4强,希望渺茫。但8强的成绩,无疑给正在爬坡中的福建男排带来了希望。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