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隅遭遇连败“御林军”防线拉警报

    新赛季的CBA打到目前为止,北京金隅在联盟中保持着一个小小的纪录,他们是18支球队中唯一一支没有遭遇过两连败的队伍。但是15日晚上他们的这个纪录被终结。继上轮完败在卫冕冠军广东东莞银行手下之后,闵鹿蕾的球队又在广东的另外一支球队东莞马可波罗身上吃到了败仗。尽管在积分榜上没有被对手超越,但两连败还是给这支志在争夺总冠军的球队拉响了警报。
    这是一场对双方来说都至关重要的比赛,此前北京金隅以17胜7负的成绩排在积分榜第三位,东莞马可波罗以16胜8负紧随其后,如果北京输给对手在三分以上,那么两支球队的位置将互换。在常规赛只剩下九轮的情况下,争取一个更好的排名,以便在季后赛占据主场优势,是双方都看重的。
    比赛的激烈程度验证了这一点,两队在四节的时间内一直没有谁能够建立起绝对的优势,赛场上的主动权不断易手。直到最后8秒钟,主场作战的东莞马可波罗也仅仅领先对手两分。北京金隅在最后一次进攻中,由外援莫里斯补篮命中,但莫里斯出手时计时器是否到时引起了争议,当值主裁在观看录像之后,宣布进球无效,主队惊险胜出。
    赛后东莞马可波罗主教练戈尔难掩兴奋,不停地称赞外援布朗在最后一节主宰了比赛,他手下的本土年轻球员们也打出了令人信服的表现。结束采访时,戈尔甚至冲着镜头大秀中文,祝愿中国观众们“新年快乐”。
    而北京金隅主教练闵鹿蕾看起来心情有些沉重,上轮输给广东东莞银行之后,他一直担心球员们的信心出问题,本场比赛之前,他挨个找队员谈话,希望大家丢掉包袱,继续按照球队的战术思想好好打。
    从比赛过程来看,北京队在信心上没有受到太大影响,球队的进攻也没有问题,没有像前面几场出现慢热症状,莫里斯、孙悦、吉喆、威尔金斯等主力球员在进攻端都发挥出了自己的特点。莫里斯容易被对手夹击的问题解决得也比较好,本场比赛他不仅得到32分和12个篮板,还送出了三次助攻。而北京全队的总助攻达到了21次,是对手的两倍还多。这说明球队的团队配合打得不错。
    但防守上的漏洞依然暴露了出来,尤其是内线。拥有格林、李慕豪、孙桐林、张凯等高点的东莞马可波罗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优势在哪,所以本场比赛他们主攻内线,闵鹿蕾自然也意识到了对方的策略,不停地在内线调兵遣将,试图限制对手在篮下的进攻。但最终没能达到理想的效果,他们的篮板球比对手少了13个,对手四分之三以上的得分都集中在内线球员或者突破篮下制造杀伤的外线球员身上。尤其是关键的最后一节,平时擅长投三分的东莞马可波罗在三分线外仅仅出手了两次。本节北京队在内线频频丢分一方面是由于布朗、顾全等球员的个人能力出色,但很大原因则是自身的问题。距离比赛结束还有6分43秒时,东莞的两位外援轻轻松松完成一个空中接力,就是北京队出现的一个典型的防守漏人。
    所以,现在来看,北京金隅已经不仅仅是缺少一个马布里这么简单,要想在接下来的常规赛中拿到一个理想的成绩,甚至在本赛季继续冲击总冠军,他们还要好好加固一下自己的防守。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