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印尼组合强势 成中国混双头号对手

    2014年全英羽毛球公开赛,拥有张楠/赵芸蕾、徐晨/马晋这两对伦敦奥运会冠亚军组合的中国队,却没能夺得混双金牌。头号种子张楠/赵芸蕾0比2再次负于2号种子印尼强档阿玛德/纳西尔,连续两届屈居亚军,后者收获全英赛3连冠。随着阿玛德/纳西尔实力和战绩的提升,他们已然成为国羽混双的头号劲敌。
    阿玛德/纳西尔目前排名世界第二,女选手纳西尔之前和维迪安托搭档,曾两次夺得世锦赛冠军,并摘得北京奥运会混双银牌。2010年维迪安托退役后,1985年出生的纳西尔与比自己小2岁的阿玛德配合,再次跻身世界前列。伦敦奥运会他们获得第四名,随后上升势头明显,去年联手拿到4站超级赛冠军和分量最重的世锦赛金牌。
    本届全英赛夺冠,纳西尔经验丰富,预判能力和网前控制能力超强,年轻的阿玛德进攻能力突出,跑动范围大。与中国队员经常兼项不同,这两位印尼选手都是以混双为主,注意力集中,体力充沛。在与中国组合的交手战绩方面,张楠/赵芸蕾5胜5负,打成平手;徐晨/马晋8胜5负,稍占上风。
    伦敦奥运会结束后,张楠/赵芸蕾、徐晨/马晋均继续征战,为培养年轻人,中国羽毛球队决定减少张楠和赵芸蕾的配对次数,并将两人拆对重组,张楠搭档汤金华,赵芸蕾携手邱子涵,但几站国际赛事的战绩并不理想,于是,2013年“芸楠”组合重新牵手。
    进入里约奥运周期,国羽混双组合虽然在分站赛夺冠次数上依然占优,但却屡屡在关键时刻失手,2013年先后丢掉有“小世锦赛”之称的全英公开赛冠军和世锦赛冠军、世界羽联超级赛系列赛总决赛冠军。
    除了印尼强档阿玛德/纳西尔,丹麦组合尼尔森/彼得森也是中国队的劲敌。丹麦组合目前排名世界第四,与张楠/赵芸蕾交手8胜8负,与徐晨/马晋对阵5胜6负。而中国组合在对外战绩上,徐晨/马晋要优于张楠/赵芸蕾,但面对张楠/赵芸蕾的内战时,徐晨/马晋已经遭遇13连败。
    目前,张楠/赵芸蕾、阿玛德/纳西尔、徐晨/马晋和尼尔森/彼得森位居世界前四位,未来一段时间,混双争夺也将围绕这4对组合进行。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