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幸娟:从“要跳过去”到“能跳过去”

    如果郑幸娟能够早一些跳过1.95米,她就有机会在波兰世界室内锦标赛开赛之前达到女子跳高参赛标准,可惜时光不能倒流。对于3月9日在南京打破全国室内女子跳高纪录,郑幸娟说:“其实我也很想参加世界室内锦标赛,只可惜进入赛季前3场我拼了命才跳了1.90米,这一次没什么目的性反而跳得更好。”言语中,郑幸娟认为自己破纪录颇为意外。
    过去10年,郑幸娟可以被视为中国田径界最幸福的运动员之一,已经获得两届全运会冠军的她,无论身高、先天身体素质、爆发力和弹跳力,在国内女选手中都是最出色的,只要有她参加的全国比赛冠军几乎没有旁落。但不知不觉中人们也发现,郑幸娟在国内缺乏相同水平的竞争对手,没有人能给她制造威胁,稳获冠军的10年间,郑幸娟的成绩几乎没有变化。
    此外,天性温柔、乖巧的郑幸娟在赛场上略显霸气不足,中国田坛名宿邹振先曾这样评价,“郑幸娟是一个特别乖巧的姑娘,这样的人在生活中很好相处,但作为运动员,到赛场上再这么温和可就不行了,郑幸娟要学会给自己造势。你看张国伟,他在比赛中就敢于和高手叫板,经常做一些夸张的庆祝动作。对手能够感受到你所带来的威胁,成功的概率就多了几分。”
    在一些跳高专家看来,郑幸娟的未来发展,可以从身材、能力、训练各方面参考她的前辈金玲、景雪竹等中国女子跳高名宿。如果郑幸娟未来要走“拔高路线”,那么需要在身体素质、专项能力、技术上再一个新台阶,这可能带来成绩的提升,但也可能存在受伤的隐患。当年的金玲就曾经在过分发力冲击全国纪录的情形下受伤,缩短了运动寿命。如果郑幸娟未来走“保守路线”,她可以立足于目前的成绩平台和技术特色,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在国际大赛上冲击更好的名次。
    现在,郑幸娟选择了折中路线,她既没有激进,也不保守。本次破纪录前,田管中心选派她赴美国,和张国伟、王宇一起进行了两个月左右的特训。郑幸娟介绍特训的最大收获时表示:“关键还是身体素质和核心力量练得最多,技术方面,外教和黄国锦教练都认为我容易倒杆,其实我一直觉得自己有这些问题,但没有重视也没有思考,现在我对这些问题的细节思考了更多,找到了一些方法去克服。另外,更重要的是心态,过去比赛我想的是要跳过去,现在我想的是能跳过去。未来要达到更高的目标,这种心态要保持下去。”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