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人才辈出—东莞“小豹”开创新世纪

    广东宏远一直被视为CBA俱乐部中本土优秀人才的大本营,但现在他们的地位受到了“威胁”,而这个“威胁”正是来自于同城兄弟东莞新世纪。
    本赛季,完全由90后甚至95后挑大梁的东莞队令人刮目相看,常规赛力压北京金隅排名第三,季后赛首轮3比1力克“黑马”天津融宝支付,尽管在半决赛中没有闯过新疆广汇这一关,但在与这个比自己更加成熟,之前三进总决赛的对手的交锋中,3场比赛加起来只输了12分,可谓虽败犹荣。主教练戈尔在赛季结束之后表示,年轻人的表现让他感到骄傲。
    在本赛季所有CBA球队中,东莞新世纪阵中的90后球员最多,除了张凯之外,其余13名注册本土球员均为90后,更细究起来,实际上队中1992年以后出生的球员占据绝大部分,其中罗汉琛、杨林祎、于德豪等人更是还不满20周岁。戈尔表示,这是他执教东莞新世纪4个赛季以来的最年轻阵容,赛季之前,很少有人会想到,如此年轻的球队最终能够打进四强。
    东莞新世纪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所凭绝非运气,也非外援,而是有计划地对年轻球员的培养。本赛季担当主力的这批球员其实都已经是老面孔,李慕豪、何忠勉、孙桐林、顾全都已经在队内效力了4个赛季,年轻一点的罗汉琛、赵捷也都经历了一到两个赛季的考验。2010年就来到东莞新世纪的戈尔对这些队员非常熟悉,也正是他一手打造了目前的这支球队。
    经过4年的锤炼,一众颇有天赋的年轻人在戈尔手下逐渐成熟,并且找到了自己在球场上的最佳位置和打球方式。顾全成为三分球神射手,本赛季他共投中100个三分球,力压王仕鹏、朱芳雨以及今年全明星周末的三分球大赛冠军贺天举,排名所有本土球员第一位。早就被看好的李慕豪伤愈之后,在内线对抗中展现了出色的移动和投篮能力,场均8.7分、4.9个篮板是他进入CBA以来的单赛季最好成绩。20岁不到的罗汉琛已经成为了东莞队在1号位上的主力替补,传球好,敢突破,让人看到了这位前国青主力的实力。另外,像孙桐林、赵捷、何忠勉也都在各自位置上有不错的发挥。
    近日公布的中国男篮亚运会52人大名单上,东莞新世纪入选球员达到6人,甚至超过了广东宏远、辽宁衡业、山东黄金等以出产国字号球员著称的球队,尽管他们最终不一定都会留在国家队,但这已经足以说明,他们的进步得到了认可。同时还不能忘记,东莞队中还有一位本赛季因伤没有打比赛的前国手孟铎,下赛季如果他顺利回归,东莞新世纪的整体实力会更加强大。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