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总决赛悬念—第五个总冠军会诞生吗

    2013-2014赛季CBA总决赛即将于3月19日晚打响,交战双方一个是两年前的总冠军北京金隅队,一个是曾经三进总决赛但始终无缘奖杯的新疆广汇队,在没有了广东东莞银行队的舞台上,这组对决既显得新鲜,又充满了十足的悬念。
    为了打好开局的两个客场,北京金隅队提前三天就飞到了新疆,球队的战术训练一概保密,主教练闵鹿蕾一如既往地出言谨慎,仍然表示立足于拼。主场作战的新疆广汇同样对媒体和球迷封闭了核心的训练内容,主帅崔万军接受采访时也是“打太极”。两位指挥官相比,闵鹿蕾的CBA经验更丰富,而且还带队拿到过总冠军,从本赛季与广东东莞银行队的半决赛上也可以看到他在技战术变化上功力越来越深。崔万军虽然只是第二个赛季执教新疆队,但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让这支球队重新走上正轨,并逐渐形成一套自己的打法,他的能力可见一斑。
    如果新疆广汇队能够夺冠,他们将会成为CBA19个赛季以来的第五支总冠军球队,之前连续三个赛季打进总决赛,但都被广东东莞银行队击败,这次面对一个新的对手,俱乐部上下自然是憋足了劲。
    本赛季的新疆广汇队之所以能再次打进总决赛,最大的优势就是攻防比较均衡,常规赛他们场均只丢了93.5分,只比广东东莞银行和山东黄金队高,在引进了内线“工兵”苏伟之后,他们的内线更是增添了一道坚固的屏障。目前为止,新疆广汇以场均45.9个篮板高居全联盟第二,而北京金隅在这项数据上仅排名第14。攻击端外线的哈德森、西热力江、杨敬敏都有不错的三分球能力,哈德森的能力绝对要比广东的艾维强很多,这是北京金隅需要重点防守的箭头人物。而内线的辛格尔顿性价比相当高,移动能力出色,他还有在总决赛对抗北京的经验,同时身边还有唐正东的辅佐,大唐在与东莞马可波罗的半决赛中表现抢眼,似乎找到了自己当年三次荣膺常规赛MVP时的手感。
    北京金隅队自然也想再次重温捧起总冠军奖杯的感觉,半决赛通过5场大战击退广东东莞银行之后,球队的自信心以及关键时刻把控场面的经验都上了一个档次,无论是否再拿总冠军,这已经是他们本赛季一个非常大的收获。不过5场消耗战对他们的身体状态是个考验,球队核心马布里也在半决赛之后再次进行了膝盖抽水。如果再打一场持久战,不知道老马的伤病如何、体能是否能够熬得住,好在相比新疆他们有更加充足的轮换人员。要想击败新疆队,北京金隅队必须像半决赛最后一战一样,除了马布里和莫里斯之外,要有更多的本土球员站出来得分,而且至少要有两位本土球员得分达到两位数,他们才有更大的把握将局势控制在自己手中。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