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联赛总决赛前瞻—冠军之战 拼字当先

    3月20日晚,本赛季361°中国男排联赛总决赛首回合北京汽车队与上海队的比赛即将打响。北京队是卫冕冠军,上海队则是10冠王,这是一场真正的“冠军之战”。3月19日下午,两队在北京光彩体育馆进行了赛前最后一次适应场地训练。
    本赛季常规赛上海队排名第一,北京队位列第二,两队均拥有顶级外援。中国男排主帅谢国臣在谈到这场比赛时说:“北京和上海两队都有各自特点,是目前国内水平最高的两支队伍,谁赢都很正常,关键看临场如何制约对手。”
    近两个赛季,从联赛到全运会,北京与上海交手多次,可谓知己知彼。北京队本赛季两次与上海队交手全部告负,主场2比3惜败,客场1比3不敌对手。上海队虽然本赛季保持全胜,但上赛季他们9连冠的梦想就是被北京队打破,之后的辽宁全运会决赛再度惜败于北京。
    面对总决赛,两队均喊出了“冲击对手,立足于拼”的口号。上海队主帅吕宁馨表示:“北京队很顽强,具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我们要向北京学习,冲击对手。”北京队主帅李牧则把压力扔给了上海队,“上海队实力很强,联赛没有输球,他们的期望值更高,我们要尽可能释放自己的能量,去冲击对手。”
    北京与上海两队共拥有5名外援,他们之间的比拼将是比赛的一大看点。北京队的沃特是球队得分王,上海队的萨瓦尼同样是队内第一得分手。联赛个人得分榜上,半决赛多打1场的沃特以357分排名第四,萨瓦尼以304分排名第七,他们谁的表现更出色,或许就将引领球队走向胜利。对于总决赛,这两位征战世界大赛多年,拥有丰富比赛经验的球员,都认为会很激烈。萨瓦尼坦言:“来中国之前以为中国排球联赛对抗不强,没想到水平很高,总决赛将非常困难。”沃特则表示:“赛场上一切皆有可能,我会尽全力做到最好,享受总决赛。”
    排球是一项集体运动,每个人的作用都很重要,除了外援的比拼,本土球员的发挥也将决定比赛走势。两队在防守端都有目前国内最出色的自由人,在排行榜上,北京队的初辉名列第一,上海队的任琦位居其次。30岁的任琦和34岁的初辉,两位爸爸级球员将担任起防守对方外援进攻的重任。而在进攻端,刚刚入选新一届国家队的北京队主攻单庆涛和上海队接应戴卿尧的表现同样值得关注,他们要提高自身得分能力,尽可能为外援分担进攻压力。另一方面,两队均有年轻队员,北京队有19岁的主攻张秉龙、21岁的副攻胡希召,上海队有18岁的主攻韩添伊、21岁的副攻张奕宸。对于这些年轻队员来说,放平心态,打出自己的风采更为重要。

(周圆  陈鑫)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