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球童到球员的陈利庆就爱那一片绿草地

    每每看到石缝间或崖壁上的小花,我总会有种莫名的感动。无论环境多么恶劣,无论人们关注与否,它们都在那里,顽强地、坚韧地绽放着属于自己的美丽……
    陈利庆让我仿佛又看到了这些石缝中的小花。
    陈利庆来自广东省陆丰市甲西镇一个农民家庭,家里8口人,6个兄弟姊妹,陈利庆是老大。“家里很穷,我小学5年级之后就辍学打工了。”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陈利庆作为家中老大,9岁就已经很懂事,帮着妈妈做家务,打散工。“我说我养过猪,别人都觉得很好笑,但我确实养过。我还拔中草药去卖钱,也打过半天挣10块钱的散工。”陈利庆对自己的过往并不掩饰。
    离开家外出打工,陈利庆做过四五份零工,直到有一天,经过在海丰县海丽高尔夫球场当保安队长的父亲的介绍,陈利庆在那里当上了球童。“我几乎干遍了这里所有的工种,浇水、拔草、巡场、接待、培训球童……什么都干。但毕竟是小球场,客流量不多,在这里做了3年多,就想出去看看。”2006年5月29日,这个日子陈利庆记得非常清楚,“这是我入职观澜湖球会的日子。”
    “我很感谢观澜湖,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陈利庆说,“我很珍惜这份工作,所以做球童时很认真,也很努力。”因为球童被称为球手的“教练”,必须要懂得看球道,看风向,如何选择击球球杆等等,否则服务质量就不高,就不能让球手满意。如果球童会打球,他的建议才能有更好的参考价值,因此,陈利庆下决心要学会打球。
    最初几年,陈利庆真正能挥杆训练的机会并不多,但是她打球的欲望特别强烈,所以更多的时候她是在自己摸索,没球杆,她就用挂衣杆替代;没教练,她就通过看杂志、电视来模仿,“我当时主要模仿的对象是魏圣美。”陈利庆说。后来,观澜湖每月为球童提供免费打球的机会,对于大多数球童而言,也就是随便玩玩,但陈利庆却格外认真。每年为提高球童对高尔夫球的认知而举办的球童比赛,陈利庆都会得到第一名。所以每次陈利庆报名,同事们都会打趣,“你一来,我们都没机会了。”
    2010年5月,陈利庆辞去观澜湖的工作,她的人生又一次发生转折。“我在练习场练球的时候认识了一个女孩,叫乔长玉,她动员我辞去球童,鼓励我参加希望赛。”就这样,陈利庆走上了从球童到球员的道路。
    在中国从事高尔夫运动,高额的投入是不可避免的,而陈利庆面对的是没有装备、没有固定教练、没有资金来源的“三无”窘境,但她仍然在这条道路上踯躅前行……“没办法,谁让我就是爱那一片绿草地呢!”
    2011年参加希望赛,广东珠海站和浙江海宁站的两站比赛,陈利庆都以1杆之差而未能晋级。“当时自己也曾动摇过,还打下去吗?不过,周围的朋友都鼓励我,别人都打了很多年,你才刚刚开始,你需要多给自己一些时间。”希望赛湖南益阳站,陈利庆获得女子组亚军,这让她重拾信心。2012年1月,“借杆”参赛的陈利庆以第二名的成绩考上了职业赛资格。第一年参加职业赛,陈利庆就在中国女子职业高尔夫球巡回赛第一站北京东方明珠挑战赛中跻身决赛,并获得了第10名!
    从事高尔夫运动,平时的开销很大,即使参加一站国内比赛,距离近的,花销也在6千元以上,距离远一些的,需要8千至1万元。“报名费、参赛费、食宿费、下场费、球童费……这些都需要自己承担。”陈利庆说,虽然目前自己有赞助商,美国的PING公司和日本的JCB公司,但赞助费并不高,而且一年一签。“赞助合同今年5月就要到期了,到时候能不能续约还不知道。”
    此次参加世界女子高尔夫锦标赛,57岁的黄开文免费充当陈庆利的球童。他与陈庆利在4年前相识,没事的时候也喜欢“研究”高尔夫。“她短杆救球的能力特别强,超过很多人。另外,她看果岭的能力也很强。”黄先生说,“她就是性子有些急,如果打球的时候再慢一些,稳一些,放松一些,我觉得她还能打得更好。”
    因为没有固定的教练,陈利庆基本属于自学,有些问题和技术动作都不能像有教练的球手那样得到及时纠正和解决,这让陈利庆有时候也会感觉力不从心。“但是没有办法,并不是每个人的背后都能有巨大的援助,所以我只能自己更加努力。”
    陈利庆目前的经济收入仍然不稳定,偶尔靠教球来补贴一下练球、打球的费用,“我不知道未来会怎样,自己在高尔夫这条路上还能走多远,但是如果有可能,我还是希望能继续走下去。”
    2014年世锦赛,陈利庆以总成绩300杆并列第45位,但她对高尔夫的那份坚持和执著却让我印象深刻,而她的那份坚韧和隐忍更加令我感动……

(张耀光  杜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