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兵”——中国女排军训纪实

    4月8日的北京,阳光灿烂耀眼,中国女排运动员、教练员们已经在这样的阳光下苦练了6天,今天是她们“毕业”的日子。上午十点,位于北京南苑机场附近的解放军空军某部操场上正举行着“中国女排国家队军训闭营仪式”。从中国女排方队中传出的《团结就是力量》歌声嘹亮,虽然声音没有操场上其他战友们粗犷豪放,但从整齐划一的歌声中可以看出参训的女排姑娘们俨然已经有了军人的模样。

“耳朵都晒起了泡”

    随着教官们的口令,中国女排姑娘们和教练员们分成3个班,在部队战友们面前展示着队列、正步走、军体拳等军训科目,这些浓缩在十几分钟的科目演练是她们6天以来军训的成果。穿着迷彩作训服的女排姑娘们立正站好,每个人都“站如松”,令人耳目一新。然而,就是这看似简单的站军姿背后,却洒下了姑娘们不少汗水。
    惠若琪说,军训这几天,北京的天气太“给力”了,天天都是大太阳,虽然姑娘们在室外训练前也擦了一些防晒霜防护,但有的队员脖子晒伤了,有的人甚至耳朵上都晒起了泡。困难还不仅仅来自于阳光。一些女排队员们原本腿部就有伤病,一组军姿训练最少要站上十几、二十分钟,训练结束,腿都不会弯了。“军训开始的第一天,经过上午半天的训练,我们都觉得有点吃不消了,发愁还有差不多一周的时间要怎么过。”曾春蕾如是说。
    克服了重重困难,站在训练场上的姑娘们动作标准,甚至在军训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几位队员还都保持着标准的站立姿势。用现场观看军训闭营仪式汇报表演的总局排管中心副主任李全强的话说,看到姑娘们经过一周的军事训练后所做的表演,他感觉很震撼,很感动。

向着“正规军”的标准努力

    中国女排上一次举行军训已经是2009年,而此前女排军训大多是在封闭集训基地进行的。而这次为期6天的军训,中国女排队员们和教练员吃、住都在军营中,亲身体验了军事化生活、训练,让她们对“军人”这个词有了更深刻和直观的体会。
    6天的军训中,每天早上6点10就要起床出早操,对于这批很多都是90后的队员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惠若琪说,由于两个班十余名队员共同住在一个楼层,早上起床之后洗漱、收拾内务等活动的空间和时间都会比较紧张,而每个队员都希望能够把自己的被子叠得像“豆腐块”一样,所以大家都会不怕困难,提前到6点甚至5点50起床。“一开始我们下楼的速度不够快,教官们对我们要求非常严格,反复训练上楼、下楼,我们终于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做到。”惠若琪说。不过,在这次军训过程中也有让姑娘们骄傲的一件事。一般的新兵接受正步走训练差不多都要十余天,而女排姑娘们在短短的一天半时间内就掌握了技术动作的要领,走得有板有眼,甚至让严格的教官都直言“很欣慰”。
    军训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姑娘们从军人身上学到了坚韧、毅力和精气神。“这一次我们真正地深入到军营里面,接受到训练,更像一个兵了,也体会到当兵的不易。”惠若琪说。而在被问到经过这次军训是否已经接近一名真正的军人时,姑娘们却显得很谦逊。小将朱婷说,她距离一个真正的战士还有一些差距,在于毅力还不够。而曾春蕾则说,她会继续向着“正规军”的标准继续努力。

短暂的军训收获颇丰

    “昨天我突然意识到这将是军训的最后一天了。”曾春蕾说,“我非常舍不得军营和教官。”的确,短短的6天时间转瞬即逝,但短短的6天军训却让女排姑娘们收获颇丰。
    惠若琪说,6天的军训生活增强了队员们的坚韧意志和团队协作精神,也教会了大家做事情之前要做好充分准备,打好提前量。朱婷坦言,军事化的管理、生活和训练改正了她此前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而能够让她在6天艰苦的军训中坚持下来的,正是教官告诉她的三个字:精气神。“每次我们快顶不住的时候,教官就叫我们拿出‘精气神’来。士兵们的精气神都比较足,我们以后在训练和比赛中感到疲劳的时候也会想起这几天军训经历过的辛苦,对我们以后的训练、比赛都会有帮助。”朱婷如是说。曾春蕾则表示,在部队经受的严谨纪律生活带给她的改变是前所未有的,军训对她最大的挑战和给她最大的收获都是吃苦耐劳精神,而这种精神为她以后的训练、比赛以至于生活都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李全强表示,希望女排姑娘们能够通过此次军事训练和国防教育,把部队好的优秀作风带到中国女排的训练、比赛当中,6天的军训虽然短暂,但只要形成这样的意识,对于中国女排今后的生活和工作影响深远。
    结束了军训,中国女排8日中午随即返回总局训练局驻地,12日她们将前往福建漳州正式开始今年的封闭集训。或许在6天军训阳光下晒黑的肤色会让这些年轻的女排姑娘们面对未来更艰苦的训练和比赛时格外顽强。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