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游泳冠军赛孙杨复出后首秀轻松夺冠

    5月12日晚上六点整,孙杨在酷似“贝壳”的青岛国信体育中心游泳馆迎来了自己“三停解禁”之后的复出首秀。在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仁川亚运会选拔赛的男子200米决赛中孙杨毫无悬念地以1分46秒04的成绩夺冠。这个成绩可以排在今年此项目世界第五位,比韩国选手朴泰桓今年游出1分46秒05的成绩快了0.01秒。
    赛前,以预赛第一名晋级决赛的孙杨曾表示希望游到1分45秒,不过决赛中他未能如愿。在接受采访时孙杨表示自己的成绩还算“凑合”:“成绩还行吧,今天可能早上到晚上时间有点紧,导致自己比赛节奏有点乱。毕竟将近一年没比赛了,节奏感会差一些。这段时间有氧训练没有原来那么好,不过国内比赛自己可以控制和调整,希望自己通过一段时间训练以后会越来越好,为亚运会做好准备。”
    关于自己将退出1500米比赛的传闻孙杨也表示:“我不会放弃1500米,每一项都会尽最大努力比好。”
    名将周雅菲也赶到了全国赛的现场担任电视解说嘉宾。在仔细观察孙杨的比赛后她与记者交流道:“虽然我很长时间没有观看孙杨的训练,但看得出来孙杨肌肉还是有些紧。不过孙杨此次参赛主要是找比赛的节奏。”
    虽然自己也是练游泳的,但周雅菲也会提出设问:“因为孙杨过往的比赛第一项都是比400米自由泳,然后是200米和1500米,速度耐力要求是曲线的。但是这次冠军赛赛程是按照仁川亚运会制定的,孙杨需要先比200米然后是400米和1500米,也就是说他从短距离无氧转向中长距离的有氧负荷会以梯形的方式逐级加大,这对他的能力和体力是个挑战。我想孙杨赛后会就比赛和这些细节与张亚东指导进行仔细的交流。”
    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联系到了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亚东。在张亚东看来,赛程的变化不会对孙杨造成什么影响,关键还在于训练实力的恢复和比赛能力的提高。
    张亚东表示:“最近孙杨的训练还是可以的。他态度很认真,自己也很努力。至于成绩比我的预期稍微差一点点,因为他前面没游开,前50米游得慢了一点,后面游得不错。如果前面再快一点,进入1分45秒是可以做到的。”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