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披国家队战袍8年 惠若琪:我要更沉稳

    在新一届中国女排的多名年轻主攻中,23岁的惠若琪无疑是主教练郎平最为信任的选手之一。虽然自2007年就首次入选中国女排大名单,但这位年轻的“老将”仍旧谦逊且努力寻找着自己进步的方向。“郎指导希望我可以更稳定一些。”惠若琪如是说。
    2014年是惠若琪身披国家队球衣的第八个年头,但这一年对于惠若琪而言却并不轻松。深受郎平青睐的惠若琪在2013-2014赛季中国女排联赛期间临时转会至广东恒大女排,但由于其间出现了疑似心肌炎的症状,惠若琪的状态一落千丈,也未能帮助俱乐部取得理想的成绩,这不禁让惠若琪背负了极大的压力。好在经过悉心治疗和调整,在联赛结束后重新集结在中国女排,惠若琪的身体状况有了明显的好转,诸多病理指标中仅有一个略高。在中国女排的训练场上,惠若琪也是保质保量和队友们一同投入到紧张的训练和备战之中。
    本身就是主攻出身的郎平今年一下子为这届中国女排遴选了数名主攻,参加首期集训的主攻除惠若琪外还有朱婷、李静、刘晓彤、王琳,这些队友不仅同样年轻,而且在上届联赛中的表现都非常突出,意味着新一届国家队在主攻这个位置上的竞争异常激烈。不过惠若琪对于这种队友之间良性竞争的看法还是相当理性。惠若琪介绍说,在中国女排的队内对抗训练中,五名主攻队员都是换着打,并没有刻意去围绕哪位选手去磨合,基本上每一个对攻都是以轮换的形式进行训练,而郎平也是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这些年轻的主攻都能够在训练中有所提高。
    在这支队伍中,惠若琪算得上是参加比赛相对比较多的队员,面对这样一支年轻的球队,郎平也希望惠若琪在场上能够更沉稳一些,在队里起到老队员应有的稳定军心的作用。惠若琪笑称,这支中国女排队员的年龄结构比较年轻,甚至让她看到了自己以往参加国青女排的影子。惠若琪说,年轻的新一届中国女排队员们在训练场上都很积极,也非常有朝气,队员们都有着一股子要进步、要取得好成绩的信念,也都是憋足一股劲,而这种相互的激励和促进也能够带动她们这些所谓的老队员们。而惠若琪对于自己也提出了不断进步的目标。“新的一年,我对自己也有新的要求。可能今年我的对角主攻是‘大主攻’的机会更多一点,那我自己后排保障的任务就会相对重一些。”惠若琪如是说。
    惠若琪介绍说,中国女排在今年刚集结时,教练员和队员们就一起开了个交流会,大家都给队伍和队员自己提出了建议和目标。惠若琪表示,队中的很多队员都经历了2013年的起起伏伏,也交了学费,但这些经验和教训更能够给队伍今年的训练和比赛提供良好的借鉴。惠若琪说,2014年是世锦赛年,也是女排三大赛(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的第一年,新一届中国女排今年一方面会把技战术打法逐步稳定下来,另一方面就是通过各项比赛积累更多的经验,为即将到来的各大赛做好准备。“如果我们想走得更远,就要从现在起一步一个脚印地慢慢攀爬,要想有大的飞跃,还是要日积月累地踏实前进。郎指导也经常和我们说,要有上进的心,但不能急于求成,要把细节做好,一点点往上走。”惠若琪说。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