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农民武术比赛扶持大拳种保护小拳种

    2014年全国传统武术比赛暨全国农民武术比赛是民间习武人士的一个展示舞台,不过无论是传统武术还是农民武术,我国现有的129个拳种中,露面的拳种三分之一都不到,一些稀有拳种、器械更是呈减少的趋势。
    本次赛事的仲裁委员会主任、著名武术家夏柏华认为,这种情况的产生有多种原因,一方面是那些“老人”不在了,而他们也没有带出更多的徒弟,另外也与比赛的“曲高和寡”有一定关系。他说,要让129个拳种都齐头并进发展不太可能,群众大多是选择自己喜欢、有一定健身功效的拳种,这些大拳种我们当然要扶持。但一些稀有拳种也要做好保护与传承,这点国家的责任更大一些。有关部门应该重点保留、保护那些珍贵的稀有拳种,采取措施激励其传承和发展,防止被时间冲淡,从操作的层面讲,这种责任更多应该落在地方政府和体育部门上。
    在长期从事传统武术研究、管理和赛事运营的夏柏华看来,这次比赛的整体水平与过去相比并不是很高,但个别项目还是不错的,例如太极拳项目的水平在稳步提升,这也是目前这个项目群众基础雄厚、习练人群多、普及水平好的现实情况的一种反映。
    目前,我国129个拳种中,有些大拳种历史悠久、内容丰富,实践证明对健身、防身有很大作用,因此习练人数众多。夏柏华认为,在传统武术赛事中,应该在设项对这些拳种给予倾斜,甚至可以单独立项设立赛事。例如举办全国性的太极拳、形意拳赛事,那样的赛事本身就能将该拳种的重点、特点凸显出来,而由于参赛运动员同流同派的多,相互之间的交流、学习、竞争也就活跃,有助于拳种发展与提高。
    据了解,目前综合性的传统赛事由于拳种太多,一些稀有拳种存在对手不多的情况,加之裁判打分又不时出现的偏颇,造成很多老拳师并不愿意出来比赛。夏柏华认为,这里除了他们担心出现“师傅不如徒弟”的尴尬外,更多的是因为组织方和裁判员对某些拳种真正的要义理解和评判标准设立并不准确。
    夏柏华承认,一些大拳种的发展和保持还是非常好的,以太极、形意、八卦等三大内家拳为代表。他也希望能有一些小拳种的全国调研赛,资深的习练者、传承人都能汇聚一堂,共同切磋,从而有力地促进项目传承与发展。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