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国式摔跤锦标赛举行走上复兴之路

    2014年全国中国式摔跤锦标赛7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开幕。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中国摔跤协会主席周进强在出席赛前准备会时,特别提到了中国式摔跤今后的发展思路。“首先,中国式摔跤应该有自己的组织,成立脱离于中国摔跤协会的单项协会,这样能更好地团结中国式摔跤工作者的力量,并调动项目发展的积极性。其次,中心要加强针对中国式摔跤的支持力度,我们始终关注着中国式摔跤的发展,也会想方设法动员社会力量对项目进行支持。”
    自去年举摔柔中心新领导班子上任后,对中心各项工作做了重新规划和部署,成立了奥运保障与社会活动部,把中国式摔跤从摔跤部调整到奥保部负责。今年3月,全国中国式摔跤裁判员和教练员培训班在京举行,中国式摔跤项目正逐步走上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
    “中国式摔跤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多年来在文化和体育领域占有重要地位。尽管在七运会后中国式摔跤退出全运会,遭遇了低谷,但这些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式摔跤正呈现出蒸蒸日上的态势,举摔柔中心也决心推动中国式摔跤的复兴。”周进强说。
    此外,周进强还明确提出,举摔柔中心还将加大对中国式摔跤的推广。“推广分为国内和国际两方面,在国内我们要尽可能多地组织培训和举办比赛,在民间进行更多的宣传推广。国际上中国式摔跤近几年也呈上升态势,在欧洲已有近20个国家在开展中国跤项目,澳洲、非洲和美洲也有中国跤协会,令我们感到非常欣喜。最后,中国式摔跤还要加大宣传,让更多人认识、了解和感受中国式摔跤的魅力。”
    本次全国中国式摔跤锦标赛为期4天,共设男子10个级别和女子8个级别的比赛,吸引了41支代表队共394名运动员参赛。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和中国摔跤协会主办,参赛人数和办赛规模均创近年来新高。在7日和8日两天的预赛中,各级别前四名已经产生,9日将进行决赛的较量。同时,本次比赛还增加了地方特色浓郁的蒙古族传统体育项目搏克和挠羊比赛。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