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女排主帅王宝泉:给年轻人更多锻炼

    一周前的江阴全国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天津女排终于夺得了2014年同时也是新全运周期中的第一个冠军头衔,终结联赛和亚俱杯都是亚军的“纪录”,不禁让主帅王宝泉感到欣慰和开心。不过王宝泉坦言,现在天津女排面临着逐渐老化的问题,年轻队员的成长还有些慢。王宝泉说,在今年随后的训练会以年轻队员为主,而接下来的全国锦标赛也将给年轻队员们更多机会去锻炼。

    记者:您怎样评价天津女排此次全国大奖赛的表现?
    王宝泉:这次大奖赛对天津女排的锻炼意义挺大的。赛前,我们的主力二传上调了国家队,赛中王茜、李莹等老队员也有伤病,但年轻队员得到了比赛的机会,尤其前两站主攻杨琳琳和接应于鋆炜打得较多。整体看,球队的表现有进步,能够进入四强,也是我此前没想到的。感觉大家此次比赛拼得不错,年轻队员也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但还是存在不小的差距。2017年全运会在天津举行,天津女排的责任重大,我们的年轻队员应该尽快提高。
    记者:未来的赛季各地方俱乐部投入越来越大,天津女排的压力是否也很大?    
    王宝泉:的确,我们的压力会越来越大。这么多年,天津女排整体成绩比较好,但近几年队伍在逐渐老化,年轻队员成长得比较慢。去年的全运会女排小年龄组比赛,天津青年队获得第四名,几名年轻球员虽然能融入到一线队伍,相对还偏“软”一点。全国各队近年崛起较快,各地方的年轻球员身高、条件都比较好,各队也逐渐增加了外援引进力度。在越来越大的压力下,天津女排会坚持一年年去打去拼,立足自己、做好自己,控制好老队员的伤病,尽快提高年轻队员的水平,抓紧训练培养自己的队员。
    记者:天津女排自身的实力增长点有哪些?
    王宝泉:在主攻位置上,现在的主力主攻殷娜到下届全运会将年近30岁,这个位置存在很大的隐患。年轻主攻杨琳琳虽然身高达到1.90米,但技术还比较粗糙,要靠三年时间就在比赛中担当主力是非常困难的,但也没有办法,我们现在对她的要求不高,希望她能在下届全运会上打好替补。接应位置上,李莹到下届全运会也接近28岁了,年轻接应于鋆炜条件不错,身高达到了1.86。天津女排主要的还是看这两个位置,其他位置如副攻、自由人、二传等都不会有太大的变动。
    记者:天津女排是下届全运会的东道主,球迷们的期望很高,面对全运会力争佳绩的目标,是否会对这几年的联赛等其他比赛有所取舍?
    王宝泉:联赛和全运会其实是相辅相成的,天津女排的联赛目标是在取得好成绩的同时锻炼年轻队员。而其他国内比赛如大奖赛、全国锦标赛等,会给年轻队员更多比赛机会。但如果联赛打不好,没有取得相应的位置,全运会上也不可能有这个位置。所以我们也要把联赛打好,取得好的位置,然后全运会才有可能取得好的成绩。
    记者:下赛季联赛前天津女排的训练计划是怎样的?
    王宝泉:天津女排今年的主要问题是两名二传都调到了国家队,在二传配合上会受些影响。好在魏秋月、姚迪都打了很多年,回来后和队友之间的配合应该没有问题。此外在攻手方面,我们会让老队员保持好状态,预防伤病。由于此前有全运会、联赛和亚俱杯等赛事,我们的年轻队员得到上场锻炼的机会不多,所以此次全国大奖赛结束后,我们的连续三个月训练中会以年轻队员为主,今年的全国锦标赛也给她们更多机会去锻炼。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