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经世界杯】脚踏实地 国足唯一的选择

    作为资深媒体人,世界杯期间汪大昭也前往巴西观看了阿根廷队和波黑队的比赛。对于本届世界杯,汪大昭判断最后还会是传统强队间的较量。通过观赏、分析世界杯,他对中国足球提出的建议是:脚踏实地地提升自己的实力是唯一的选择,只有当我们真正靠近世界杯、进入世界杯,这项全球最有影响力的体育赛事才不会只是中国媒体、球迷眼中的游戏。
    对于亲赴现场观看的阿根廷队和波黑队的较量,汪大昭评价说:“虽然波黑队曾在一段时间里给阿根廷队制造了麻烦,但最终阿根廷队还是凭借明星球员的个人发挥左右了比赛的走势和结果。今天凌晨阿根廷队和伊朗队的较量也是如此,伊朗队全场表现并不差,但梅西终场前的个人能力帮助阿根廷队取得了胜利。”
    “本届世界杯虽然迄今有不少冷门,比如拉丁美洲的哥斯达黎加队就是冷门制造者,但从总体趋势上看,强队应该还是会成为本届世界杯的主角,包括主场作战的巴西队、阿根廷队以及欧洲的一些传统强队。”汪大昭说。
    对于这样一种走势、格局,汪大昭分析到:“世界足球发展至今,已形成了一些固有秩序,不会轻易被打破,如果被打破了,可能反倒说明世界足球出现了问题。”
    话题最终还是会转到中国足球身上,对于中国足球应该从世界杯汲取哪些营养的问题,汪大昭说:“先别说营养,我们首先要进入世界杯的大门,才能谈之后的问题。当然之前我们也只打进过一次世界杯决赛圈,但至少过去我们一直是亚洲足坛一支有竞争力的队伍,其他对手在和中国队交锋时都要费一些力气。但现在,我们连十强赛都进不去,就连泰国队这样的鱼腩球队都愿意在世界杯预选赛中和中国队分入一组,这实在令人难以接受。”
    “现在对于中国的球迷、媒体来说,世界杯都更像一个游戏,因为和我们自己实际上没有任何关系。或许只有当中国队进入了世界杯,我们对于世界杯的判断才会有所不同。对于中国足球来说,现在最需要做的就是脚踏实地做好青少年基础、国家队建设等各个领域、层面的工作,切切实实提升自己的实力,即便短时间内无法进入世界杯决赛圈,但我们至少要先树立在亚洲足球的位置,慢慢摸到世界杯的边,现在这种情况,实在太过尴尬。”汪大昭说。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