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世界杯新人——“新人”教练科瓦奇

    在一个满是青春洋溢的“90后”足坛新人的版面上,出现一个1971年出生的“大叔”似乎有点不合时宜……但和首次参加世界杯德帕伊、罗德里格斯等人一样,之于世界杯,科瓦奇也是“新人”,只不过是教练岗位上的“新人”。
    虽然并未能率领自己的国家队在巴西世界杯揭幕战上扳倒强大的东道主球队,但克罗地亚队在球场上展现出的不屈不挠的气质还是得到了各方的交口称赞,赛后“生瓜蛋子”科瓦奇更是冒天下之大不韪地直言执法本场比赛的日本籍主裁有明显偏袒主队之嫌。可以说,克罗地亚队和科瓦奇输了比赛,但却赢得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
    到了第二场比赛,克罗地亚队和科瓦奇就不仅仅是赢得了尊重,更赢下了和“非洲雄狮”喀麦隆队至关重要的一场胜利!要知道,自2002年韩日世界杯赛场上2比1击败意大利队以来,“格子军团”还从来没有在世界杯决赛圈收获哪怕一场胜利。作为2002年韩日世界杯克罗地亚队场上核心和队长,教练席上的科瓦奇终于在12年之后完成了对胜利的延续。
    成为克罗地亚国家队主教练之前,科瓦奇只在萨尔茨堡红牛队工作过,分别出任青年队主帅和一线队助理教练;2013年,科瓦奇刚刚和他的兄弟罗伯特一同挂帅克罗地亚U21国青队,没想到只带领国青队踢了5场比赛之后,时任克罗地亚国家队主帅什蒂马茨就被解除了主帅职务,在克罗地亚足协主帅达沃·苏克的力挺下,科瓦奇火线上阵成为了国家队征战世界杯的新主帅。
    或许作为主教练的科瓦奇还有些稚嫩,只能通过摆出一张严肃的脸来掩盖自己对执教国家队的不自信,但显赫的球员生涯以及和国家队球员较小的年龄差还是有助于他为球队营造出类似于家庭的良好氛围。
    近几年,以穆里尼奥、德尚、克林斯曼等为代表的“60后”教练已经成为国际足坛的新兴力量,但还未及他们真正成为教练岗位上的“大拿”,更加年轻的瓜迪奥拉、西蒙尼、科瓦奇等“70后”就已经杀将而来。在瓜迪奥拉、西蒙尼已经取得巨大成功之后,下一个让世界足坛震颤的“70后”教练会是尼科·科瓦奇么?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