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疗师揭秘小德 你不知道的德约科维奇

    世界网球明星德约科维奇在球场上和日常生活中无处不令人关注。不久前在法国网球公开赛上,记者有幸遇见了跟随小德近五年的理疗大师张力坚先生,请他给我们讲了他眼中的小德。
    张力坚说,德约科维奇非常标榜健康饮食,尤其喜欢中式理疗和传统的自然饮食,他认为这一切非常有利于健康和体能的增强。“我从2009年开始作为小德的专职理疗康复师跟随小德征战全世界。小德的肠胃非常敏感,吃不好就容易过敏,闹肚子。根据其特点,我与其塞尔维亚的大夫通过会诊,觉得西方的饮食偏酸性,故对其餐饮进行了调整,以中式熟食为主,少吃生蔬菜,小德现在已不吃生菜。小德还觉得要远离西式化学药品,如封闭针等。而更多地通过身体的自我修复机能来实现康复。”
    小德在比赛中各种超难动作都能做出来,原因何在?张力坚说,这一切都来自于小德不同一般的体能训练和训练后的有效理疗和放松。“一般的选手场上技术训练2小时,或在场下体能训练2小时就结束了,而小德却要在这些训练之后增加2小时的中式按摩、拉伸放松训练。所以,他的柔韧性和协调性很强,实战中急性损伤也就很少。”
    谈到小德的日常生活,张力坚讲了一个有趣的故事。他说,2012年的一天,他在给小德按摩之前,小德兴冲冲地对他说:“明天早上6点要向伊莲娜(小德基金会管理秘书)求婚了!”小德让他看了非常精致的求婚戒指,同时一边接受按摩一边起草一份求婚信。结果正在写的过程中伊莲娜就回来了,小德急忙把信藏在了枕头下,装得若无其事。  
    第二天小德的求婚模式让伊莲娜惊喜万分——他们是坐热气球同时升空的,在蓝天白云中,小德的求婚誓言突然在热气球上以横幅的形式展开,见此,伊莲娜热泪盈眶,这对有情人相拥良久,并带上了戒指……
    “总之,小德是一个幽默、坦诚、大度,充满激情,又非常有主见的年轻人!”张力坚最后补充说。

(张耀光  刘建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