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女排大奖赛首战中国队的差距全方位

    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意大利萨萨里,中国女排迎来了2014世界女排大奖赛的第一场比赛。面对奥运冠军巴西队,中国女排最终1比3失利,也延续了6年不曾战胜巴西一线球队的尴尬。
    本场比赛中国队主帅郎平在排兵布阵上显然是有所针对,主攻惠若琪、朱婷,副攻徐云丽、杨珺菁以及接应曾春蕾和自由人陈展所组成的阵容,无疑是中国女排近两年重点打造的主力阵容,而二传位置上郎平使用的王娜没有伤病困扰,和队友之间的配合演练也在近一段时间较为熟练。面对以众多老将、名将和奥运冠军阵容为班底的巴西队,中国女排是役并非没有取胜的机会。第一局开局4比0领先,直至本局最多领先达5分但仍被对手翻盘,随后3局(包括第二局取胜),中国女排虽有过大比分落后,但也有过扳平甚至反超的情况出现。但关键时刻,中国女排却总是在一传、失误等技术环节出现问题,将胜利拱手相让。
    关键时刻掉链子的突出体现无疑出现在第一局局末,当时中国队以20比16领先后,却被巴西队打了一个9比1,最终21比25告负。关键时刻的失利无论是被总结为战术层面在关键节点的“两点换三点”战术打乱自身节奏,还是技术层面的一传暴露问题,究其根源,还是由于队员在出现胜机时心态发生了变化,心理问题抑制了技术的发挥。而此时为何没能及时对队员的心理进行调节干预?中国女排教练组需要进行总结。
    1比3的比分也反映出,面对巴西这样的对手,无论技术还是战术,中国女排均无优势可言。从技术统计上看,中国女排在进攻得分上以49比57输掉8分,拦网得分更是以7比16显现出巨大差距。发球环节,中国女排得到4分,少于巴西队2分,仅在失误送分上与巴西队打成平手,各送对手19分。而在一传方面,中国女排全队到位率刚刚超过30%,低于巴西队近25个百分点。从战术角度看,由于一传受阻,本场比赛中国女排的打法“回归”到简单粗糙,仅依靠主攻和接应的强攻得分,两名主攻朱婷和惠若琪分别得到24分和13分,强力接应曾春蕾贡献13分,但副攻线几乎哑火,首发的徐云丽、杨珺菁和替补袁心玥总共得到7分。而巴西队虽然没有那种雷霆万钧的“钉地板”强攻,但5名首发攻手中两名主攻和两名副攻全部得分上双,老将谢拉也贡献8分,这种多点开花的进攻让中国女排防不胜防。
    此外,更值得反思的是,虽然得到24分的朱婷是中国女排本场少有的亮点,但她的进攻命中率仅有45.1%。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